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90余家企业找到了“娘家人” 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成立中小企业协会

    润生、海浦洛、华数等一大批中小企业找到了“娘家人”。4月12日,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召开中小企业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暨金融服务委员会成立大会,莱宝科技、联创电子、药友制药、北大医药、万国半导体等大型企业也主动申请加入,成为该协会的首批会员。同时,全市首个园区金融服务委员会也同步成立。

两江水土高新园召开中小企业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暨金融服务委员会成立大会(刘德良 摄)

    94家中小企业“抱团式发展”

    提起成立园区中小企业协会的初衷,水土高新园管委会产业促进服务部负责人坦言,相比大型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存在发展规模小、创新能力弱、信用能力低、经营风险大等诸多问题,园区内企业与企业之间信息不畅、关门发展、求远舍近等现象客观存在,影响了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有数据显示,目前水土高新园已招商入驻企业535家,但大部分为中小型企业。为促进园区企业的交流与信息互通,增强企业筹资融资、市场拓展、产品创新等竞争能力,水土高新园管委会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联合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工业地产开发企业号召成立中小企业协会,搭建中小企业“资源、信息、人才、资金、市场”等共享互通互助发展平台,推进园区企业“聚沙成塔、以大带小”实现“抱团式发展”。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协会筹备组的广泛宣传,动员企业报名入会,目前已吸纳水土高新园区首批会员单位94家。

    “我们将努力建设成为政府信赖、企业欢迎的中小企业协会。”新当选的水土高新园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建伟表示,为来协会会为区域招商引资、产业规划、产业涉及等方面提供参考意见。

    据了解,该协会下一步将集结多方资源,先行设立国际生物医药创新联盟和国际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并以两个产业联盟为抓手,积极开展学术沙龙、座谈会、开展企业走访、项目投融资路演等各项活动。未来还会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会员前往发达国家及先进地区走访学习,寻求更多国际资源,探索交流合作。

    全市首个园区金融服务委员会同步成立

    会上,水土高新园金融服务委员会也同步成立。“金融服务委员会是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该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委员会将为园区企业解读金融政策、分析金融及经济形势、开展金融培训,帮助企业制定投资和融资规划、提供债券融资、股权投资、银行融资等多方式、低成本融资支持和企业股权挂牌服务。同时,还将为企业提供专业方案、推荐服务机构、寻找投资标的以及协调其他金融资源等,努力满足园区企业多方面金融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委员会也是全市首个园区金融服务委员会,委员会由水土高新园管委会、财通证券公司、重庆股交中心组成筹备小组,并邀请财通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重庆榆钱儿基金、大成律师事务所等在内15家金融、法律服务机构加入委员会。

    上游新闻记者 梁长炯

编辑: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