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水土“古”韵  触手可“迹”

   打量水土高新生态城,九年蝶变,令人称奇。

   在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上,不但有:一方水土,两座青山,三道溪河,四条大道,五大产业、六大公园…,而且还有保护良好的文物古迹。这些文化遗产,为现代高新生态城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积淀了古朴沧桑的历史厚度。

滩口孝节牌坊

   水土滩口牌坊位于水土街道大地村,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集孝节、孝道于一体的节孝牌坊,建于清朝光绪十三年(1887年),石质仿木结构,造型独特,气势恢宏,制造精美,被誉为“川东第一牌坊”。

   牌坊坐南朝北,占地60平方米,高15米,宽11.45米,厚4.8米。以青石雕造而成。牌坊石坊雕刻工艺精湛,其刀法纯熟流畅,造型精巧细腻,富有装饰感,人物镂刻细腻生动,动物形态独特,书法水平上乘,虽经百年风吹雨打,至今仍保存完好,实属少见。

大树孝节牌坊

    大树孝节牌坊位于复兴街道大树村,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道光十年(1830年),为四柱三门两重檐,仿木结构,高12米,坐北朝南。四方柱。侧面面积0.49㎡。正面宽1.75米,高4米,次间宽1.5米,座长3.3米, 宽0.70米。坊上有许多戏曲性浮雕,双凤朝阳,龙凤戏珠纹锦, 坊正中有“圣旨”匾一块。因历经沧桑岁月,石刻字迹模糊,牌坊内容不详。

逊敏书院

   逊敏书院,最初名为培英义学,位于复兴街道境内。始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是官倡民办的免费学校;清光绪六年(1880年),由当地贡生罗骅亭主持改建为逊敏书院。如今两江新区已对复兴逊敏书院进行了保护性修缮。

文峰白塔

   在逊敏书院对面约500米处,始建于道光初年(1858年)。白塔高17.5米,底层每边长1.7米,塔身各层原有浮雕像,现已残损,塔顶原有3个宝顶,“文革”中被人为损毁两个。

感应山摩崖大佛

   感应山摩崖大佛位于复兴街道太山石东3000米处,两口村境内的山上。造像共7尊,为重庆市二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1、2号龛损坏严重,仅3号龛保存完好。1号龛塑华严三圣;2号龛塑老子及弟子像;3号龛塑阿弥陀佛像。佛像站莲花,面善,额头白光,袒肩,胸结如意。

何氏宗坊

何氏宗坊位于水土街道庙咀村公路旁。建于清代乾隆四年(1739年),石木结构,占地约180㎡。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国民党中央警卫署

   国民党中央警卫署位于水土街道云台湾碚金公路临嘉陵江一侧。三面环水,始建于清末民初,原为庙宇。建筑整体错落有致,高低起伏。建筑面积1088.4㎡,占地面积930㎡。

   老宅坐东南向西北。四合院三重殿布局。正面入口为朝门,东侧为戏楼,南面临江为建筑主体。穿斗式夹壁墙。悬山顶。小青瓦。大小余50间。柱子上雕龙画栋,有的还刻有萨菩和龙龛。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刘德良)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