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正文
成为“网红”打卡地  水土公园这么建
——水土高新园开展“青春两江·奋进未来”区域价值提升金点子比赛活动“纪实

   “竹溪河二期景观工程应该建音乐主题区域、农场区域和垂钓区域”“清溪河公园宜打造儿童主题公园”“聂家沟景观应打造三色公园”“水土公园应重点打造3D彩绘公园、运动公园、人文科技公园、未来公园”“竹溪河二期建设呐喊喷泉、情侣桥/同心桥”。这是6月3日,记者在“‘青春两江 奋进未来’水土高新城区域价值提升金点子比赛活动”现场听到的精彩发言。

    水土高新园成立近九年来,在区域价值三个层面都有重大突破。在经济价值层面,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光电显示、半导体集成电路、生物制药及数字化医疗设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等五个主导产业共同发力,集聚效应初步彰显。但在文化价值层面,特别是关系到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价值层面存在短板。如何将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这些高新产业与公园建设、城市景观进行有机嫁接,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深度融合,考量园区建设者们的智慧和魄力。提升公司青年员工的参与感与存在感,展现当代青年职工风采,成为举办此次金点子比赛活动的初衷。

    在比赛现场,青年职工代表重点围绕水土园区公园主题设计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用头脑风暴与智慧思维碰撞出耀眼的火花。第1组代表建议竹溪河二期景观工程建音乐主题区域、农场区域,红旗水库水体公园可做迷宫主题,清溪河公园宜打造儿童主题公园。第2组代表提出搭平台、做导游、讲故事;第3组代表提出城市公园设计应该遵循“兼容并蓄、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凝练精神“的理念。第4组代表对聂家沟景观提出了建设景观拱桥、实施青瓦白墙的公园功能建筑、中式导视设计、小品与铺装、特色活动的开展、特色业态的经营等设计要点。第5组代表就红旗水库公园、聂家沟公园、清溪河公园的打造提出传统文化的融合。第6组代表建议清溪河北岸公园打造未来公园。第7组代表提出水滴桥公园打造3D彩绘公园、红旗水库建设运动公园、人文科技公园的构想。第8组代表建议竹溪河景观工程二期建设灯光秀和林下水迷宫。第9组代表提议竹溪河二期改造呐喊喷泉、情侣桥/同心桥和特色景观。

 

    水土公司分管建设的副总经理杨波在对参赛代表建议进行点评时指出,经过9年的开发建设,水土高新生态城已进入了产城融合的转型期。目前,尽管园区受到开发商热捧,但园区在保障水土片区优质的自然资源传承文化,弘扬水土片区遗留的历史文化,坚持创新发展水土片区兴起的高新文化等方面存在差距。园区整体形象,区域价值还未得到根本提升。特别是城市文化内涵未得到发掘,现代科技手段未合理嫁接,产城深度融合欠缺,亟待在创造经济价值,创新规划理念,创意景观打造等方面动脑筋,花心思,下功夫。投资发展部等部门要认真对待和吸纳有价值的建议,尽快将好的创意贯穿到规划建设之中,为水城高新生态城的价值提升注入智慧活力。

    两江集团团委书记刘欢号召园区广大青年职工,要积极为园区的发展出谋献策,为园区的形象提升贡献聪明才智。园区在公园建设和景观打造中,必须以全球视野,创新理念,将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与传统文化进行有机嫁接,真正实现高新生态城形象之美与内涵之美的完美融合。(刘德良、汪瑞)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