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发挥组织优势  激发党员作用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园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位的政治方向,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党旗插在防疫斗争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委靠前指挥

    迅速启动。1月21日晚,国家卫健委确认市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后,便发出提醒,密切关注疫情态势;1月22日禁止员工前往武汉并对园区企业、在建项目、值班纪律等作出部署,发动各方资源紧急采购园区防疫物资;1月25日启动园区安置房入户走访摸排,关闭园区公园等群众性聚集场所,协调安排湖北返渝隔离14天事宜;1月26密切关注舆情,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等管控;1月27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组织摸排员工活动轨迹,党员先锋队组建并返岗到位,正式拉开园区抗疫大战序幕。

    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党委面对面坐下开会的次数和发文数量并不多,保证更多的精力、更足的战力投放到防疫一线。但是,这并不影响园区防疫措施的落实。有的单位对疫情还没完全反应过来,党委已着手购买防控物资,首批1月28日到位;有的单位急缺防控物资时,党委已将口罩、消毒液发放到干部职工手中;有的单位还在“享受”延长春节假期时,公司已提前安排员工提前返渝居家观察、远程办公,避免节后返渝受阻,并于2月7日实现全员返岗;有的单位在为复工后劳资问题焦急时,党委已组织力量专门研究并指导入园企业妥善解决;有的单位还在为全市实行小区更加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发愁时,公司已提前为防控人员制作了人车通行证,等等,党委总能超前谋划、及早布防。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党委坚持统筹各项工作。全面准确领会上级指示精神,2月3日启动疫后经济提振研究,在严格防控基础上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同步开展关键时刻考察发现干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疫情期间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工作。

    科学防控。坚持稳扎稳打、快扎快打,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全园“一盘棋”思想,实行“去身份、去职责、去部门化”,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合一”,全力打好防控阻击战。以人防为基础,实行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条块结合分工负责制,构建“行政区-园区-驻区-厂区”四区联动管理体系形成了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格局,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以物防为重点,科学研判,积极协助开通渝广高速复兴通道,最大程度减少车流人流聚集;协调市政,调集喷洒车在园区、厂区、居民聚集区全方位作消毒处理;督促企业配置完善消杀装置设施,解决人员集中乘车、集中就餐、集中工作问题,实现园区整体稳防稳控。以技防为引领,积极发挥现代科技作用,开发出水土高新园疫情防控在线服务小程序,一揽子解决人员进出小区、车辆进出园区、企业员工健康信息采集等功能;协调公安、移动通讯等利用人员数据库,全覆盖对外地返渝人员14天活动轨迹排查,严防输入;在公租房等安装体温检测红外热成像仪,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不断织密疫情防控网,持续夯实疫情防控墙。

基层迎战插旗

    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委意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发动和组织党员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全力支持企业攻坚克难,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组织力得到极大提升。

    把堡垒建在阵地上。组建党员突击队,号召支部党员(除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外)率先返岗,发动其参与到人员排查、防护物资协调保障、防护措施落实、组织生产等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来。公司党员突击队成立以来,大部分党员已连续战斗20天,每天早出晚归,有的和小孩说句话的机会都没有。早上六七点出发时,不忍叫醒;晚上十一二点回到家,不敢惊扰。一名女党员工作在一线,为保证家人健康,泪别丈夫孩子后毅然独自搬到园区公租房。2月11日晚,为紧急补制一批宣传标语,突击队党员自发挑灯夜战,在园区安装270条横幅、170块门架牌,第二天仍连续奋战,连续工作时间超过36小时。

    把党旗举在第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结合党员所在岗位或承担工作任务实际,在防护消杀、体温检测、人员筛查、防控处置等防疫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莱宝科技设立10个党员先锋岗,以“旗帜”引领干部职工落实防控措施。联创电子发出“党员先上、党员靠前,不负年华、不辱使命”号召,在“两点一线”试点期间,从上下班的班车接送到用餐的统一规范,到每日体温测量,党员均主动认领小组长协调组织,并“以点带面”,团结职工群众积极复线,使生产产能进一步提高。其他支部也纷纷吹响党员小喇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深入职工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及时传达上级防疫要求,在厂区、办公区、生活区等悬挂横幅、制作标语,形成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把使命践在担当中。划定党员责任区,按照“疫情防控薄弱点在哪里,党员责任区就在哪里”的原则,为党员交任务、压担子。积极发挥政治优势,既组织党员,也发动群众,深入参与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方面主动请缨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另一方面协调上级党组织积极争取金融、税收等政策落实,帮助企业有序稳定恢复生产。华数机器人党支部组织人员连夜攻关,研发出8米内非接触式红外热成像智能人体测温系统,并经过10小时连续安装调试,在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投用,极大减少了人力,缩短了耗时,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

党员冲锋在前

    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党员就是旗帜,党员就是标杆。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自觉佩戴党徽、党员突击队袖标等,主动亮明身份,主动承诺“我是党员我先上”,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1月24日—2月6日期间,公司70%的党员放弃休假投身园区“战疫”。2月7日,除5名因身体异常居家观察外,党员应返岗率100%。

    在疫情防控中做表率。广大党员尤其是支委成员和各级干部党员,带头宣传政策,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冲锋在前,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职工主心骨。党委委员杨波,因患恶疾刚行手术,节前正在医护中心疗养,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时婉拒领导“继续修养”的“关照”,毅然投入战斗,带领建设项目组每天奔走于园区60个自建项目排查留守人员信息及健康情况,督促落实防控措施,指导有序做好复工复产,以一名老党员身体力行诠释党员初心。

    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广大党员始终做到把疫情当命令,冲在前列,干在实处。始终保持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企业是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在公租房入户摸排、返渝员工轨迹排查、蹲点企业摸排、督促检查企业员工有序乘车就餐、各检测点体温检查等风险最大、危险系数最高的环节,他们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光,也让党性在防控一线得到了淬炼、让价值在防控一线得到了体现。(党群部唐春)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