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文水土:太公山传说

(图片来源网络)

 水土,历史积淀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大到水土老街、人定寨、滩口孝节牌坊、复兴龙王洞、大树贞节牌坊、文峰白塔、摩崖山石刻…这些文物古迹,小至荒野中流淌的小溪、其貌不扬的小山,都蕴藏着发古思幽的故事或千年一叹的传说。位于和润家园小区对面的太公山即是其中一例。


太公山全貌

传说,商末周初,姜太公(姜尚,字子牙,约公元前1128-约公元前1015),云游到水土万寿村与三元村交界处的靴子沟悠然垂钓,乡野景色令他乐不思归。

传说姜太公垂钓的靴子沟

四处云游的赤脚大仙从天上偶过,发现了正在悠闲垂钓的姜太公,一时顽性大发,伸出巨脚板从云层中踩了下去,顿时出现了九窝十八凼(金鸡凼、楠木凼等)。姜太公早已预料到是赤脚大仙在和他开玩笑。赤脚大仙通过千里传音说,姜尚,这么小的地方哪里是你姜尚钓鱼的地方嘛,你应该到渭水去钓鱼才是。于是,姜太公收竿起程,随赤脚大仙赶往渭水安心垂钓。


太公山周边原生地貌

话说周文王将要出去打猎,叫太史编替他卜了一卦,太史编看了龟兆,唱道:到渭水北边去打猎,将会有很大的收获。不是螭也不是老虎不是熊; 兆得个贤人是公侯,上天赐你的好帮手。文王便坐了猎车,驾了猎马,到渭水北岸去打猎,终于见到了姜太公,太公正坐在一束茅草上,安安静静地在那里钓鱼。周西伯出去打猎,果然在渭水北岸遇见了太公,和他交谈,大为高兴,说道:"记得先前我那去世的父亲太公常向我说:'不久准会有圣人到我们这里来,那时我们周民族就将要兴盛发达了。'你可真就是这样的人吗?我家太公盼望你已经很久了!"所以就叫他做"太公望"。用车子把他载了一同回京城去,回去就拜他做了国师,最终姜子牙辅佐周文王成就了江山伟业。多少年过去了,居住在此地的人们,为了缅怀姜太公到此一钓,将和润家园对面的小山唤作太公山。

据悉,传说中的太公山将规划成为水土高新园第一座人文主体公园。(综合部刘德良)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