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概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产业风采   党建之声   公告信息   文化园区
新闻动态
水土高新园:倾注十年心血智慧 描绘生态文明画卷

   

   在十年前的重庆都市圈版图上,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显得有些边缘和落寞。十年后的今天,现代交通、高新产业等元素让默默无闻的一方水土脱胎换骨,嬗变为两江新区最具发展潜力、最有成长活力、最具增长动力的高新产业园区。

   十年蝶变,水土高新园引人注目的不仅仅是高新产业的“成色”,城市发展的“亮色”,更令人惊叹的是生态文明的“底色”。

   十年来,披荆斩棘的水土高新园建设者,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注重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的基本宗旨,用心血与智慧,描绘了一幅“大美水土”生态文明画卷。

定位 不改“山水格局”

保存完好的后河

   水土高新园地处中梁山与龙王洞山之间,嘉陵江环绕,竹溪河、后河穿行全域。园区规划范围内,不乏观音山、太公山、马元溪、聂家沟、龙王洞、水土老街等自然秉赋,为大美水土蕴藏了丰富的地理资源。

   建园伊始,水土高新园立意高远、科学规划,以天然竹溪河为城市定位轴,编制了既注重园区拓展空间,又兼顾未来城市内涵的发展蓝图。

   诸如“会龙”“石丘”“进士”“高石坎”……这些原有的村社地名也作为交通站台沿袭保留了下来,为水土这座崛起的生态新城增加了地气,注入了温度,赢得了口碑。

   水土高新园以主体功能定位为依据,加快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尊崇自然山水,保留生态景观,还原乡土原味成为水土高新园规划定位的画龙点晴之笔。

                                                                            建设 不损“生态屏障”

观音山原生地貌

   土地是园区开发建设的基础,也是获取溢价收益的稀缺资源。如果受利益驱动,田园、山丘、溪河都可以全部推倒填平为土地,出让创收。但在水土高新园建设者的思维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根深蒂固。竹溪河、观音山、后河这些具有山水特质的天然生态屏障,通过综合治理、保护性开发的方式被“原汁原味”保存了下来。

   按照水土高新园决策者的说法,这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宝贵资源,必须尊崇。绝不能只顾眼前利益盲目建设,野蛮开发,做出让子孙后代戳背脊的事情。

   建设不“碰瓷”,让生态屏障得到了完整保护,从而为快速崛起的水土高新园的生态新城增添了山的伟岸、水的灵气、绿的优雅。形成“人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在林中、水在城中”的城市景观。

                                                                            发展 不逾“环保底线”

花园式工厂——京东方光电场景

   十年水土,最引以为傲的是绿色、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之路和环保、节约、集约的健康生活方式 。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牢固 建立在群众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基础之上,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生态文明规定人人遵守的良好风尚。

   十年间,水土高新园在发展过程中,设置招商引资“绿色门槛”,即便是效益再好的“三高”产业项目,也敢于说“不”。尽管拒绝的代价是失去了巨额投资,减少了就业机会,但换来的却是“蓝天白云、清新空气、优雅环境”。

   在水土高新园,重拳出击、重典治污综合整治已成为常态。为确保都市圈的繁荣和市民生活圈的安宁,园区综合执法办晨出暮归,穿梭于工地集市,蹲守在路口小巷,蓝天行动、碧水行动、治污治超取得实效。近年来,水土高新园将对环境的保护上升到城市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智能化的高度。大到道路景观提档升级、感受场景的精心打造、地下管网、重要道路的智能化管理;下到重要节点布局、道路配电箱的美化无不突出“自然美+艺术美”的和谐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让水土这座现代生态新城灵动起来。

   目前,水土高新园规划绿地面积1672.68公顷(含生态绿地),占园区总规划面积26.8%,人均绿地面积约60平方米(按28万人算)。约30余公里主干道实施了“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实现了“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出门进园”。水土高新园因此荣膺“全国绿化园区”的表彰,也被誉为两江新区的“会客厅”。

 “城”长 不疏“人际关系”

抓阄购买定向商品房的老人

   人与人的和谐关系是生态文明的重要体现之一。

   在水土高新园,数万名征地群众脱下“农民的外衣”,换上了“市民的新装”。为让征地拆迁群众完成从纯粹的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水土高新园对征地群众开展大规模的市民素质提升培训,从文明礼仪、待人接物、形象气质、生活习俗等方面帮助其升华。

   针对“楼层高了,互动少了;邻居近了,交往疏了。”的城市冷漠症,园区各个定向商品房小区建立了社区居委会,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了“一家有难,查网便知”。同时,建立了活动室、开设了健身房、开办了图书阅览室等便民设施。在舒适宁静的小区里,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从而增强了归宿感。生态文明,为园区群众搭建了新型的人际关系。

   良好的生态环境、优雅的人居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完美的配套设施让水土高新园这个上风上水的宜居之地,重现了 “白天千人躬首,夜晚万盏明灯”的繁华兴旺。

   大美水土的声名雀起,让热力水土,逐步发酵,引得城市开发商们竞相追捧,一路抢滩圈地。聚集八方智慧,众商领衔绘就的《竹溪上河图》正在酝酿成型。(刘德良)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