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概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产业风采   党建之声   公告信息   文化园区
新闻动态
点亮信仰灯塔,重燃创业激情——两江投资集团党委第一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习体会

   感谢集团党委组织了此次培训班,为我们年轻同志搭建了一艘学习的大船,感谢公司领导将此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赋予我,让我踏上了这次重塑身心的旅程。

   此次培训班自8月23日至9月12日历时21天,进行了15次晨练和晚自习,到15个地点进行现场教学,敬听了14位教授的讲课,聆听了5位集团领导的教诲,撰写了4篇报告。通过此次学习,我收获了“五个一”。

   一、坚定一种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是一粒粒闪光的宝石,散落在我们学习生活的每一条小路上。

   在朱德纪念馆,我看到的不是朱德总司令雄兵百万、挥斥方遒的英武豪迈,而是一名36岁的青年将领放弃了一方豪强的身份,放弃了年薪千万的生活,毅然决然远赴重洋加入中国共产党。如果不是坚信共产主义能救中国,不是心怀拯救黎明苍生的坚定信念,我相信是绝对做不到的。

   在《红岩魂》的课堂上,我看到了风华正茂张露萍,身着一袭旗袍,唇上一点朱色,周旋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高官之间。虽背负了解放区人民的无数骂名,却在隐蔽战线上默默无闻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工作,年仅24岁就奉献出了青春的生命。如果不是坚定的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共产主义,一名生于深宅的官小姐是绝对做不到如此视死如归的。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回首往事顿觉虚度光阴。通过这次学习,在课堂上、在华蓥山、在建川博物馆,无数革命前辈的鲜血洗刷着我的灵魂,让我重新坚定了信仰,那就是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二、重燃一份激情

   开班第一天,李谨董事长就勉励我们要 “守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集团二次创业”。这就注定我们此次的学习是要为集团二次创业打下思想基础。

   在邓小平旧居和陈列馆,我们重温了伟大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生平,我发现小平同志所开创的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何尝不是一次艰难的“二次创业”呢?毛主席率领人民军队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算是艰难的完成了事业初创。建国成立之初,我们模仿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搞计划经济,搞平均主义甚至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搞出了10年文化大革命浩劫。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是什么让已经年过古稀的邓小平毅然站出来,在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掀开改革开放的大幕?我想应该是一种无法熄灭的,二次创业的激情。

   两江集团,水土公司经历了10年的发展,事业初创已成。但以往的优势不再,反而面临着更加突出的隐患和挑战。在此关键一刻我们参加了这个培训班,集团和领导对我们给予厚望,将下一个10年、20年托付给我们,以嘤嘤嘱托、谆谆教诲点燃我们的激情,我们应当为推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重整一股学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 在此次的学习生活中,我聆听了14位专家教授和5位集团领导的授课。他们讲课的方向不同内容各异,但他们19位都不约而同的告诫我们要多读书,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特别是在小平干部学院为我们授课的毕英涛老先生,竟然认真的给我们列出了一个包含20本珍贵书籍的书单。

   张新华老师给我们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梁家河七年知青读了几十本书;唐峻老总给我们讲要成为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必须多读书;在朱德旧居,我们看到从小出身贫寒的朱德,在四周封闭的阁楼墙壁凿出一个洞来借光读书。这一切的教诲与事迹都让我深刻的体会到,要想实现人生理想,要想有一番成就作为,必须要读书学习。

邓小平在生日的时候送给大女儿“戒懒”二字实在寓意深远,这既代表了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更阐述了一种勤奋读书、终身学习的学风。我将以“戒懒”二字勉励自己,努力不懈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共产主义理论知识,实实在在做一个有学识的人。

   四、重塑一种精神

   开荒何惧踏荆棘,创业仍需虎狼师,这雄壮而庄严的誓言之前在我更像是一种口号。直到此次的学习我们去到了广安高新区和高滩工业园,亲眼目睹了广安高新区从邻水县一个自建工业园,在缺钱缺人缺政策的情况下,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建立起了一个规上企业284户,营业收入349亿元的省级高新区;亲眼目睹了高滩工业园在偏僻孤远的山区修建了宽敞的道路规整的厂房,把重庆空港工业园的优质汽车设计企业“招商引资”过去的壮举。

   习近平总书记说“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我深深被广安高新区和高滩工业园这种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所感动。我将把这种感动外化为工作中的行动,以饱满的精气神迎接挑战,建设现代美丽园区。

   五、重现一股压力

   这压力一方面来自外界,在天府新区我们看到了一座“建在公园里的城市”,看到了中央商务区高耸入云的总部大楼,看到了天府新区优良的地形条件与高水平规划,看到了建在公园地下的高级的污水处理厂。在成渝双城经济圈这股大势中,我们两江新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与天府新区既有合作共赢,也有优胜劣汰,如果我们稍有松懈,可能发展的机遇就要花落别家。

另一方面的压力来自内部。我们班上有研究生,有留学生,还有高级工程师,甚至我的室友还有国外工作的经历,而我自己还在吃老本,工作多年毫无长进。据陈登部长说,最近集团招聘的人,都是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像我这种本科学历的人,更是感到压力巨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如果再不励精图治,努力上进,很快就会面临淘汰。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将坚定理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学思践悟,迎难而上。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饱满的激情在集团和公司二次创业大潮中,发挥更新更大的贡献。(用地部谢定勇)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