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概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产业风采   党建之声   公告信息   文化园区
新闻动态
水土高新园:科学治污 让水滴桥重现“清秀”容颜

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和欣家园旁,有一条曾经清澈见底的水滴桥溪河,由于堆积大量淤泥,缺乏有效治理,溪水变得浑浊不堪,富营养化严重,且伴有难闻气味,令周边群众掩鼻而过,苦不堪言。

未治理前的水滴桥河道原貌

经过水土高新园组织设计、水生态方面的专家多次实地踏勘,反复论证,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水系治污方案。即,采用经改良的四季常绿矮型苦草和其他改良型沉水植物,构建“特训微生物—水下森林—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通过微生物控藻、高等植物吸收营养物恢复水生态系统,实现水质净化、打造自然生态的景观效果。

2019年5月,水滴桥河道水质治污工程全面启动。经场地清理、清淤、底部整理对原始地貌进行造型,对水系内原有生物进行清理、消毒、植物群落构建、菌类投放、增设加氧泵等,达到了减少悬浮物、抑制蓝藻、减少富营养物质、净化水质、增加水体透明度等效果。目前,水滴桥河道水生态水质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河道水质变得清澈,水生植物长势良好,空气也清新沁人。水滴桥再现了“鸟翔湖面,鱼游浅底,游客戏水”的温馨场景。水滴桥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幸福桥。 (投资发展部任然)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