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道】书香幽幽讲党史 院落深深铸忠魂

2012年,我满怀激情投入到水土新城开发建设当中来,负责复兴片区征地拆迁工作。初到复兴,给我第一印象就是交通闭塞,从水土到复兴只有一条两车勉强错开的小公路。在这往返的路途中,大树掩映下一座老式建筑吸引了我的注意——逊敏书院,也激发了我一探究竟的极大兴趣。随着对逊敏书院历史了解的深入,一位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展浮现在我们眼前。

逊敏书院,位于复兴街道(原复兴镇)书院村,始建于清光绪六年,前身为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绅士行帮利用云山寺庙产创办起来的培英义学,为官倡民办的免费学校。光绪六年(1880年),当地贡生罗骅亭主持改建,命名为逊敏书院。抗战时,北京香山慈幼院迁于此,香山慈幼院迁回北京后,1946年,为了支持革命,红岩英烈王朴动员母亲金永华捐献2000余两黄金,在逊敏书院原址建成莲华中学。

王朴烈士像

说到逊敏书院就不得不提到烈士王朴。王朴(1921年-1949年),本名兰骏,又名岳,江北县仙桃乡人。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江北县特支委员、江北工委书记、重庆北区工委宣传委员兼管统战工作。王朴变卖田地产1480余石,开设重庆南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此作掩护,在此建立了党组织,为中共川东组织提供活动经费。

莲华中学成了培养进步青年的中心。中共中央南方局青年组、《新华日报》等不断派遣地下党员以教师身份掩护革命工作,培养了大批革命志士。 王朴不辞艰辛,积极工作,为发展壮大中共地下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培养革命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1949年国民党特务在重庆地区大肆搜捕、杀害中共人士时,王朴临危不惧,掩护战友撤离,自己坚守岗位。被捕后,国民党特务机关施酷刑、饵高官,软硬兼施,欲使就范。王朴凛然不屈,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保护组织和战友。10月28日在重庆大坪壮烈牺牲,年仅28岁。1950年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为烈士。2003年被评选为重庆市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之一。

陶昌宜(1915年-1966年),綦江县三会乡人。聪敏勤奋,好读进步书刊。1939年4月,由刘国才、饶敬高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与王朴等人用逊敏书院旧址筹办莲华中学;介绍王远谟、余致力、王泽泮加入中国共产党。稍后,出任复兴乡第九保(今书院村范围)保队附。他以复兴场袍哥、保队附身份,穿梭活动于悦来、仙桃、滩口、龙王、复兴等乡镇要员、社会名流、富豪士绅之间,为中共复兴地区农村秘密活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水土新城历经十年发展,逊敏书院周围已是高楼林立,轨道六号线复兴站也已经开通。但是逊敏书院这座拥有红色印记的院落依然屹立于开发建设的大潮中:幽幽书香向世人诉说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斑驳的围墙见证了共产党人在逆境下拼搏进取、奋斗不息的精神,大树挺拔的身姿向世人展示着优秀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学党史、悟思想,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用地部付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