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产业风采   党建之声   公告信息   文化园区
新闻动态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专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机器人做“体检”

“内容有深度,故事很精彩,

特别是看到个别企业不惜重金投入,

专心做产品研发、技术攻关,

很受感动,值得学习。

日前,重庆日报推出重庆产业链供应链系列调查报道之《“重庆造”机器人开始批量上岗》,在机器人产业圈引发好评,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负责人、重庆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新公司)总经理王禾如是说。

 

位于两江水土新城的德新公司,拥有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以下简称国评中心),这也是国家四个机器人检测认证机构之一。通俗地说,德新公司主要负责给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机器人做“体检”。

3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德新公司电磁波测定实验室看到,一台“重庆造”微耕机器人(用于农业的机器人)正在进行测试。室内,微耕机器人轰轰作响,3米外架着天线,用于接收微耕机器人发出的电磁波;室外,两块大屏挂在墙上,实时跟踪显示微耕机器人的工作状态,同时两台电脑、一台接收设备实时显示电磁波频段、强度等……4名工作人员,正忙着测定微耕机器人的电磁波相关参数。“电磁波对机器人的运转太重要了,电磁波太强,影响机器人安全运行。”王禾说,“检测过程中,我们若发现有危险信号,会立马给客户提出来,并给出建议解决方案。”


在德新公司,还有精度检测实验室、扫地机器人检测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化检测实验室,检测范围覆盖所有类型机器人整机及其零部件,能测试项目500余项。“我们就好比机器人‘医院’,机器人身手快不快、脑子灵不灵等,我们都可以检测和评定。”王禾说,检测和评定的目的是让有缺陷的产品进一步完善,为研发提供支撑。

不过,在检测过程中,德新公司发现重庆机器人质量整体仍有待提升。“不少企业只做简单集成,不重视技术原理和研发,导致产品出现了瑕疵,甚至有潜在危险。”王禾说,重庆机器人企业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技术含量,打造产品品牌,而德新公司作为全国4家机器人检测认证机构之一,可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强力援手。

王禾透露,接下来德新公司将积极布局研发领域。目前,公司已在智能巡检机器人,以及机器人/无人机运动捕捉系统、视觉检测系统等检测设备研发上初具成果。去年研发推出的专用车智能焊接生产线,目前已在川渝地区相关企业广泛使用,为公司获取订单超2000万元。


资料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