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道】王洪川:建设“急先锋”的精彩人生

在两江水土投资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王洪川绝对是一个值得点赞的人物。这位在水土新城的发展经纬上,用智慧和汗水定位人生坐标的“80后”,以雷厉风行的工作方式,追逐极速的奋发行为,为我们演绎了一位水土新城建设者精彩的人生故事。

耐人寻味的“川哥”

弥勒佛似的长相,温和而亲切的笑容, 这是王洪川给人的最初印象。但对那些长期与他共事的同事们而言,这是一种“假相”。貌似温和“皮”性子的王洪川,工作中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讲究高效、追求节奏、管理严格、考核逗硬,活脱脱一个建设“急先锋”形象。形成他这种“表里不一”的巨大反差,源于他与众不同的生活经历。

王洪川出生于重庆南川一个农民家庭。因为交通闭塞、经济贫困等原因,宽阔马路、现代高楼、城市景观等现代文明与之相距遥远。粗通笔墨的父亲为他取名“洪川”,是希望他长大后说话声音洪亮,饱览祖国的名山大川。同时,也寄寓他懂得“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大道至简的道理,珍惜美好时光。

2004年5月,王洪川从重庆交通大学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公路与桥梁专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到昆明绕城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作现场管理。两年间,他参与修建了昆明东绕城高速公路,当目睹当地群众在公路通车时击掌相庆、喜及而泣的狂欢场景时,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极速建设, 让他获得了人生的幸福快感。而建设工地的风餐露宿,推进途中的栉风沐雨,让这位“理工男”,开始领悟到孟夫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空乏其身”真正含义。

多年的建设磨砺,让温文尔雅的王洪川彻底脱胎换骨,仿佛换了一个人。在建管部里,慈眉善目的王洪川被员工们亲切称呼为“川哥”。

追赶时间的“达人”

2012年3月,王洪川经历了人生第二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职业选择。他考入两江水土投资公司,成为建管部一名普通的管理人员。入进公司,水土投资公司波澜壮阔、气势恢弘的建设场景震撼了他的心灵。“开荒何惧踏荆棘,创业更须虎狼师”的水土精神,令他终身难忘。

在拓荒创业的那些日子,王洪川和同事们一道, 经历了“极寒夜战”“帐篷创业”“全年无休”的魔鬼式工作历程。随着一条条道路、 一座座桥梁、一个个公园、一座座变电站、一栋栋定向商品房的陆续建成,历经磨砺的王洪川逐渐成熟起来。经过八年的全面摔打磨炼,2020年9月,他成长为两江水土投资公司第5 任建设管理部部长。

无论是担任副部长还是部长,王洪川的“工作狂人”性格和“时间达人”本色暴露无遗。

在西大附中水土校区建设期间,为落实项目技术方案、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王洪川可谓废寝忘食、早出晚归,休息、周末、节假日、家庭、孝敬这些概念,早已抛到九宵云外。对于王洪川这种牺牲“小家”“以单位为家”的忘我工作行为,也有“好心人”不理解,“你把自己弄得那样累,到底图个啥?”。王洪川淡然一笑说,“不图啥。建管部作为前端部门,肩负的是平场、路桥、水电气讯污等基础设施建设,事关新城的发展。哪怕是一个项目没有推进,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制约新城的发展,影响营商环境。这个责任非同小可,我可承担不起哟。”

正是这种强烈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让王洪川丝毫不敢懈怠,成为领导好评,部门员工赞誉的“急先锋”。

放眼未来的“弄潮儿”

在王洪川的带领下,建管部的员工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条条坦途横空出世,一座座桥梁飞跨竹溪,一个个公园美丽绽放,一栋栋定向商品房如期交付…“城”长中的水土新城,弥漫着建设者们的智慧和汗水。

有人问过王洪川,“水土新城也许有道路、桥梁建完的那一天,届时,你们干什么?”。王洪川莞尔一笑说,“革命工作永远干不完。难道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化城市管理这些工作不需要我们去进一步学习探索吗?”。谁也想不到,表面憨态可掬的王洪川居然还是一位未雨绸缪、放眼未来的“探索家”呢。

毋庸置疑,王洪川的精彩人生还在继续演绎, 值得我们期待!(综合部刘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