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传承红岩精神的水土小学

位于两江水土新城的水土小学(水土镇小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学校。解放前,一直有地下党员在此组织革命活动。革命烈士陈丹墀(就义于白公馆)、江北县早期的共产党员喻凌翔、袁中亚、孙立勤、周百新等曾以水土小学教师的身份作掩护,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发展农会为革命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水土小学历来出人才,全国的优秀教师沈文卿、四川省优秀教师喻少珍、特级教师兰青霞、高启荣都曾在此任职。

“十佳校长”高启荣

高启荣,1953年出生,重庆市渝北区人,研究生结业,重庆市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北碚区“十佳校长”之一。

1985年2月,高启荣从石船麻柳沱中学调水土小学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工会主席。1991年12月调任水土镇教委主任,兼水土小学党支部书记。

在高启荣主持工作以来,学校飞速发展,变化极大。学校特色、学生特长十分突出。教学成绩居当时江北县前茅。田径、武术、数奥、美术、书法等取得佳绩无数,在全县小学中名声大噪,少先队大队被评为四川省红旗大队。积极主持“排危基建”“勤工俭学、创收育人”研究,致力于校园环境建设。领导师生多渠道筹集资金,参加建校义务劳动,动员附近社区、厂矿出工出力,自力更生排危基建,先后建起了第二教学楼、教工宿舍、鱼池、柑桔园、枇杷园、葡萄廊、红岩诗廊、教师塑象,栽种了大量花草树木,校园环境变化很大,庭园经济花园型学校已现雏形。

1989年5月、7月,他撰写的《深化教育改革,积极创收育人》一文,两次在市勤工俭学经验交流会上交流。在主持镇教委工作以来,水土镇素质教育连续七年评为区一等奖,1997年起一直评为北碚区教育先进镇,2001年水土镇被评为重庆市基础教育先进镇。

史话两江小学

•水土小学,创办于1912年,当时称为“水土国民学校”。1952年更名为“水土沱完全小学校”,1984年更名为“水土镇小学校”。

• 学校立至今已经历了100多个春秋,叙写了100多年辉煌。学校1952年就成为江北县重点小学,知名度较高。1959年该校包平安校长出席了全国群英会。1988年学校少先队获四川省红旗大队称号。1996年“普九”达标,同年学校被命名为首批文明礼仪示范校。1998年学校成为国家级“中国中小学绿色教育行动”课题试点校。1999年学校被评为北碚区首批绿色学校之一。2000年学校被评为市卫生单位、市民主管理示范学校,后来成为“十五”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深化研究与实验》与课题实验学校。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水土镇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