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人文系列之:夕照观佛寺


枉活五十多年,从未见过佛光。一是没有机会,二是与佛无缘。正所谓,心中无佛,佛不渡我。

佛光是一种“日晕”。当阳光照在云雾表面,经过衍射漫反射作用形成佛光的自然奇观。阳光将人影投射到云彩上,云彩中细小冰晶与水滴形成独特的圆圈形彩虹。佛家认为,佛光是菩萨头轮放射出来的光芒。在中国庐山、泰山、黄山、梵净山、峨眉山都能看见佛光。已知佛光,以峨眉山的佛光最美,也称峨眉宝光。峨眉佛光,看上去是一个七彩光环,而人影在光环正中,影随人动,变幻之奇,出乎意外。宋代吴绮诗云:“灯续佛光凝紫翠竹,云将唇气作楼台。”无疑是对佛光的艺术描述。

无缘见到佛光,仍然追逐光芒。在两江水土新城,我还是有幸见到上苍赐予人间的另一种光芒—夕照观佛寺。

几年前,一家国外知名芯片企业落户新城,园区推荐近邻观佛寺的地块,最初企业不甚满意,认为与寺庙相隔太近。与佛冲撞,担心影响发展。园区规劝,有佛保佑,岂不一路平安。企业投产至今,发展风生水起,研发生产两旺。当然这与企业的科研实力与产品潜力有关,同与世无争的佛缺乏必然联系。

在四季轮回变幻中,静穆的禅寺,守候时空,俯瞰众生, 并没有特别之处。每当盛夏来临,当天边的暮色降临远山,金色的阳光穿透云层,便形成万千丝线,抛洒在寺庙的穹顶,为寺庙勾勒出一派静穆祥和的禅境。与佛光相比,这种光芒更加自然、炽热、明快、接纳地气。这种可遇不可求的圣洁之光,为日新月异的新城涂抹上了一层金色的光环。

其实,在新城人眼里,晨钟暮鼓的寺庙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行业符号,一个寄托民众信念的平台。而香火如何,信徒多少,对大众而言,只是茶余饭后的江湖谈资而已。所谓“心中有佛,所见皆是佛”。

夕照观佛寺,是水土新城的一道打卡美景。而水土新城最美的景观,则是哪些激情创业,挥汗劳作的人们!(综合部刘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