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人文系列之:嘉陵遗迹,国民党中央警卫署




嘉陵依旧,江水奔流。带走的是白帆与号子,抹不掉的是沧桑与记忆。位于北碚区水土镇银头湾和平路口 107 号的那栋老宅, 仿佛已被历史湮没,被世人遗忘。然而,这栋

风雨中飘摇的老宅,在抗战时期,却显赫一时,是关乎国民党要员生命安全的大本营:国民党中央警卫署。

这栋不显山不露水的老宅,位于嘉陵江畔,碚金公路一侧。三面环水,始建于清末民初,原为庙宇。建筑整体错落有致,高低起伏。建筑面积 1088.4 平方米,占地面积 930 平方米。

老宅坐东南向西北。四合院三重殿布局。正面入口为朝门, 东侧为戏楼,南面临江为建筑主体。穿斗式夹壁墙。悬山顶。小青瓦。大小余 50 间。柱子上雕龙画栋,有的还刻有萨菩和龙龛。

抗战时期,国民党中央警卫署曾驻扎在此办公、操练。后改为保育院。上世纪 50 年代还曾作为江北县(今渝北区)的拘留所。作为担负国民党中央首脑机关保卫工作重任的国民党中央警卫署将此作为办公操练的重地,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两岸山峦耸立,四季江雾浓锁,既可躲避日军飞机轰炸,遇紧急军情,还可选择从陆上或水路撤退突围。

在抗战风云时代,每天清晨,当江上扬起白帆、响起纤夫号子声的时候,警卫署官兵出操前的歌声便响彻云霄:

“炮声隆隆,弟兄们齐奋勇,抖擞精神,勇敢前进,拼命作斗争!

进兮!进兮!抗日军队,锐气贯长虹。不收失地,不灭日贼, 宁死目不瞑。

枪声堂堂,个个精神壮,冲破敌人,杀退敌人,魂飞胆又丧。进兮!进兮!长驱直入,进捣阳山旁。不擒傀儡,不夺辎重,

誓不转故乡。

号声鸣鸣,好似催阵鼓,风云色变,杀气冲霄,战士猛如虎。进兮!进兮!手提敌头,战衣血模糊,白山黑水,做我主人,

万岁齐高呼!

金声扬扬,保胜收战场,凯旋唱歌跳舞,旗帜乱飞扬。

进兮!进兮!民众庆祝,欢迎救国忙,羊羔美酒,纪念吾辈, 民众庆解放。

如今,物是人非,国民党中央警卫署已在芳草凄凄中成为了一段尘封的记忆。(刘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