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产业风采   党建之声   公告信息   文化园区
新闻动态
水土流金岁月:重庆最后的车渡码头


每天上午7点,随着江边汽笛的鸣响,重庆最后的车渡码头——水土车渡码头又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运行节奏。斜路上依次排队的货车、小车、摩托车缓缓上船,不大的船身映照在平静的江面,轮渡启动的声音打破了江面的平静。这种最传统的车辆过江交通方式,已成为水土老街甚至重庆最后的“江景”绝唱。

作为重庆最早的轮渡码头,水土轮渡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计划经济时代,北碚道路不畅,桥梁稀少,车辆进出江东重镇水土,除了一条碚金路外,两岸车辆只能通过水土码头的轮渡互通。高峰时,每天车载量达到数百辆。尽管每天30分钟两岸轮渡对开,但还是车满为患,忙得不亦乐乎。在当时,那些轮渡上工作的“水运”人,也一度因为“运业兴隆”,工资稳定而成为当地人眼里的职业骄傲。随着绕城高速、悦复大道和嘉陵江上多座桥梁的建成贯通,水土江边车辆排着长队过渡的景象一去不复返。稀稀拉拉的车辆、每1小时的开通班次、免费过渡的方式均无法改变交通高速发展的格局。

山城车渡,江上“活”桥。作为重庆最后的轮渡码头,水土轮渡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尽管油价维修成本不断上涨、人力运力成本一路攀升,但为承载那些零星过往的车辆,满足区间运输的便捷,“水运”人还在作最后的坚守。至于水土轮渡的汽笛还能鸣多久,最后一班轮渡还能开多远,皆为未知数。

即便现代交通文明会颠覆落后的交通方式,大浪淘沙会让江上轮渡成为最后的绝唱,但曾经给当地群众带来无数欢乐的水土轮渡将成为一道永恒的江边风景。

看,氤氲雾气中,一辆辆欲过江的车辆还在两岸静静等待……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