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人文系列之:海子湖,生命的湖

站在雨后“泛黄”的海子湖面前,我突然想起一个叫海子的诗人。诗魂早已远去,湖却尚存人间。

海子湖跨越两地,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仙桃街道与与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之间。全长约8公里,源于渝北区仁睦滩水库。海子湖原名后河,蜿蜒于茂林修竹之间,一路向东经过猪肠溪、群力水库,最终汇入嘉陵江。以前的后河,如今为何叫海子湖,揣测是雨后后河“黄水”太过粗犷豪放,缺乏湖泊的宁静与婉约,当地文化人重新命名的缘故。

位于水土新城一隅的海子湖,历经复兴街道栀子村全境。遮天蔽日的树荫和略显偏僻潮湿的环境,让这里的村民纷纷搬离故土。如今,林荫之间,只有三三两两的破旧房舍和偶尔出入的车辆陪伴。在海子湖境内残存的房舍中,不时有鸡鸭在林间奔跑,犬声在湖畔吠叫。个别冒险的市民,蹲在水流大坝下面的湖边悠然自得地垂钓。原生态的海子湖,除对进出道路进行了硬化外,未整体进行大规模的深度开发。因而,自然景观优良,生态植被完好。

从空中鸟瞰,海子湖犹如一颗镶嵌在水土新城的明珠,神似金鸡状的中国地图。随着季节和天气的不同变换,海子湖经常“变脸”,呈现出多样面孔。

春天,薄雾弥漫,天地氤氲,海子湖犹如羞涩少女的腰带,缭绕在山峦之间。夏日,暴雨倾盆,天蓝如濯,一条“黄龙”绕村而过。秋季,万物萧瑟,黄叶飘零,海子湖包裹在秋色的意境之中。冬日,海子湖的景观已完全进入冬眠,只有飞流直下的大坝还在日夜不停地纵情歌唱。

尽管原生态的海子湖,没有更多的风情迷离世人,缺少打卡的景观蹿为网红,但那种遗世独立的气质和与世无争的美德尤其珍贵。远离炒作、不事张扬让海子湖成为主城区域不得多得的处女地,成为水土新城最具生态底色的典范。

到过海子湖的人都说,这里空气清新、湖水宁静、天人合一,适合听风、吸氧、观景、养生、怡情。此言不虚,只不过,这些美丽感受都是一些幌子而已。据说,进出海子湖的车辆,都是冲着海子湖家常菜的白斩鸡而去的,真的是验证了孟老夫子的那句话“食色,性也。”

海子湖是上天赐与新城的稀世珍宝。与海子湖为邻,是我们优雅的选择,一生的幸福。我不知未来的海子湖会蝶变成什么模样,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海子湖,是一条充满灵气、圣洁心灵的东方瓦尔登湖;更是一条奔流不息的生命之湖!

海子说,“我也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想说,“我也愿意栖居湖畔,终老一生”。(刘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