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重庆日报】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 两江新区高标准高水平打造智慧之城

image.png

近日,作为2021智博会重要场馆的两江新区礼嘉智慧馆落成。场馆融入了多项智能技术,突出了多个智慧场景,如一叶白色方舟,闪耀在嘉陵江畔、白云湖边。

本月初,两江新区正式启动建设“10+1”的产业功能区,同时实施“链长制”,聚力打造重点产业功能区和产业链条。

智慧馆的落成和“产业功能区+链长制”的实施,是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建设“两高两区”的缩影。

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挂牌、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举办,到礼嘉智慧公园的开园、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建设。两江新区始终循着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路径。

作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统筹推进智能制造、智能产业发展、智慧场景构建,巩固提升“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深化拓展“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高水平建设重庆智慧之城。

智能产业蓬勃发展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表示,以科技创新为主动力,加快打造智慧之城。坚定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三大科创平台,突出产业创新、协同创新,聚焦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产业方向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汽车和电子,是两江新区的两大支柱产业。围绕这两大支柱产业,聚焦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两江新区着力推动智能产业发展。

日前,重庆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孵化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两江新区金泰智能产业园。该公司专注于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大数据的行业孵化平台,主要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投资、融资服务。

近年来,两江新区以“新四化”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比如,长安福特、长安股份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占比均已过半。并且,两江新区汇集了希迪智驾、梧桐车联等一批智能网联汽车配套企业,覆盖了芯片模组、终端设备、自动驾驶算法等智能网联产业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初现。

两江新区全力推进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正加快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了30余种基于山地特色路况的车联网应用场景,努力实现两江新区车联网全域覆盖。

最近,重庆液晶面板产业好消息不断。

6月18日,康宁显示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宣布,扩建其位于两江新区的显示玻璃加工厂。同样位于两江新区的京东方也传来利好:投资465亿元的第6代AMOLED生产线将于今年完工投产,达产后产值将超300亿元。

这只是“屏”方面的最新成果。两江新区围绕“芯屏器核网”,以抓龙头企业发展的方式,补链成群,壮大智能产业。

“芯”方面,作为欧洲最大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高密度互连印刷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集团投资10亿欧元在渝建设的三期项目,将于明年投产;“器”方面,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正在推动二期项目建设,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穿戴产品生产基地。

智能制造加速推进

今年6月30日,全球领先的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宣布,其西南地区首个智能化“灯塔工厂”在两江新区竣工。

该工厂主要生产智能挖掘机及其它工程机械等,年产值超100亿元。该工厂的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率接近80%,约17分钟就可下线一台大型挖掘机。

积极引进智能制造领域增量企业,是两江新区推进智能制造的一大抓手。实施存量企业智能工厂建设,则是新区推动智能制造另一着力点。

超1000台机器人协同运作、关键工序100%自动化,100%全时在线检测……金康赛力斯股份有限公司两江智能工厂已经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红利”。

这座国内汽车产业的标杆性“无人化”工厂,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了整个生产线的平台化、柔性化和透明化。依托智能化改造,作为其最新产品——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上市仅一周,订单量就突破6000辆。

截至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已经建成智能工厂20个,累计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600个,建成数字化车间46个。

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近年来,吉利、浪潮、腾讯等龙头企业先后在新区布局工业互联网项目,新区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

两江新区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解析节点作用,提速顶级解析节点以及二级节点建设,努力为产业链循环畅通、中小企业发展赋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标识注册总量超14亿,累计标识解析总量超4.8亿次,已接入西部十省共19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节点数量1266家,注册量超10亿。

全力建设智慧城市

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的检查,数据可自动上传大型医疗机构复核,在人工智能辅助审阅系统的帮助下上级医院医生快速完成报告审核工作。在社区,也能享受大医院医疗,这是两江新区在智慧医疗领域的一项探索。

人脸识别进出小区门,3秒即可刷脸回家;在公共休闲区散步,可连接小区蓝牙音响播放美妙音乐……这是两江新区建设的智慧社区。2020年,新区培育建设智慧小区42个,质量和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以应用为导向,两江新区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住”方面,重点打造“未来社区”,包括智慧医疗、智慧养老院、智慧消防等;“业”方面,重点打造智慧教育、智慧就业等场景;“游”方面,重点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景区等场景;“乐”方面,重点打造数字娱乐体验、智慧体育等场景;“购”方面,重点打造智慧商圈、智慧金融、智慧物流等场景。

智慧政务方面,新区着力推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力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发布政务服务事项993项,实现“网上办”890项,“最多跑一次”893项。

智慧城管方面,两江新区不断完善智慧城管系统,建设市政设施、市容环卫等6大板块33个精细化业务子系统,初步实现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安全“一屏通览”、融合智慧调度“一键联动”。

智慧民生方面,打造两江新区“智慧社保零距离”服务系统,实现社会保障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家中办,基本实现用工就业一线牵、劳动维权一呼应、社保信息一点通、民政服务一网知、假日服务一键约。

未来,两江新区将继续紧扣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目标,瞄准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的定位,围绕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基本生活需求,增加智能产品,拓展应用场景,让人们更好共享智能化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