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产业风采   党建之声   公告信息   文化园区
新闻动态
两江新区水土新城钟晶:把压力变动力 织牢疫情防控网

“我是一名基层工作者,平日和企业打交道很多,是新区服务企业的第一线。疫情面前,我就该冲在前。”说起去年以来抗疫的心路历程,36岁的钟晶不断提及自己作为一名两江建设者的标签。

钟晶是两江水土投资公司一名环保管理人员,日常负责水土新城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钟晶所在部门成为了水土新城疫情防控综合统筹部门,他具体负责牵头经办。

“有压力,从没有遇到过这种状况,担心自己做得不好。当然更有动力,因为感觉自身职责使命重大。”钟晶说。

image.png

陈昕 摄


协调统筹疫情防控

水土新城聚集了两江新区电子、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新城内大型企业多、外籍专家多、境外货物量大、人员流动量大、产业工人生产居住较密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水土新城面临的防控压力极大,加之今年以来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在多地蔓延,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如果出现一个异常,就可能造成全面停摆。”钟晶说。

自接手新城疫情防控统筹工作以来,虽不像医护人员那样直接奋战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与病毒正面交锋,钟晶的工作却一点也不轻松。

编手册、拟文件、布置核酸检测现场、收集各种数据……没有了周末,没有了节假日,钟晶的工作变得比以往更加繁杂和忙碌。

“我这里就是水土新城疫情防控综合办,所有疫情防控统筹协调的事情都要汇总到我这里。”他的身影不是奔走在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就是在电脑前陷入密密麻麻的统计报表中。

最忙的那段时间,有时候临时接到紧急任务,需要上交报表给上级部门,他经常为核实一个数据,深夜都在和各相关单位、部门联系。

在钟晶的牵头下,水土新城先后制定了两版疫情防控预案,这也成为水土新城疫情防控的行动指南。

此外,他还多次协调上级部门专家到水土指导防控演练,帮助企业提升防控意识,学习如何进行常态化防疫,掌握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

在钟晶和水土公司所有人共同努力下,水土新城交出了疫情防控的优异答卷。

image.png

水土新城供图


扎实推进疫苗接种

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提高水土新城企业人群接种率,成为了钟晶的工作重点。

水土新城企业、建设项目等工人6万余人,涉及进口货物企业10余家,食堂从业人员700余人,外籍人员900余人,防疫压力巨大,疫苗接种是所有防疫措施的重中之重。

“水土新城各单位、企业的员工只有接种了新冠疫苗,我们才能构筑起真正的防疫安全屏障。”钟晶说。

可这项工作具体实施起来,却并不如钟晶预想的这般容易。

“疫苗安不安全?”

“我抵抗力好,没得问题,我不接种”

“你先让其他人接了,最后来找我们接”

……

不断有企业员工向钟晶发来各种疑问,有的言语甚至带有一份责备。

出现这样的情况,钟晶更多从自身工作中来寻找问题,“群众对疫苗接种有不解,还是因为我们相关知识普及宣传没到位,工作没做好”

为此,钟晶第一时间学习疫苗相关知识,动态更新疫苗接种宣传资料,第一时间分发给街道、社区生服务中心。并利用制作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努力将疫苗接种的好处传播至到企业的每一个员工。

同时,为进一步服务好企业,钟晶也积极对接医疗机构,推动疫苗接种上门进企业服务,免去了员工跑腿的麻烦。

image.png

截至目前,水土新城入园企业、房地产项目完成第一针接种人数5.39万人,接种率96%;自建项目符合接种人数2138人,完成第一针接种人数2138人,接种率100%,构筑起水土新城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靠前帮扶企业

钟晶是水土新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自疫情发生以来,水土新城还有许许多多像钟晶一样甘于平凡无私奉献的新城建设者,他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水土新城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结合新城特点,坚持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深入企业进行帮扶和指导,抓好每一个点滴细节,为水土新城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为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水土新城组成6个服务小组,由领导班子带队上门帮扶。”水土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方面,服务小组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区来园人员排查、进口货物消杀和常态化防控工作,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同时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另一方面,服务小组帮扶企业做好境外来园人员的审查。并安排80名有经验的企业服务员到企业服务,按照检查、督导、联络、协调的工作要求,深入一线“一对一”服务企业,切实帮助企业在做好防疫和疫苗接种工作。

在疫苗接种工作中,水土新城秉承“服务接种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原则,水土新城组织疫苗接种工作服务队,来到京东方显示等重点企业,为企业员工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上门接种除了开展重点企业第一、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外,更重要是对新招聘到岗的企业员工进行接种,以及筛查还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持续提高员工接种率。”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机制,保障了企业员工健康安全,更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有序。

下一步,水土新城将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动员,有序组织新冠疫苗接种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村社,方便新城企业、在建项目员工及居民接种疫苗,做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筑牢水土新城全民防疫屏障。


编辑:陈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