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人文系列之:竹溪悠扬水车声


在不经意的日子里,宁静温馨的竹溪河总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一溪千面的“多变”形象,把竹溪与众不同的山水灵魂和优雅清幽的高贵气质演绎得淋漓尽致。

漫步在竹溪河景观二期流水潺潺的溪边,一个深褐色的木质转盘扑面而来。对年长者而言,这个独特的造型总会撩起他们遥远而亲切的回忆,触动他们内心深处若隐若现的乡愁。而那些从小与变形金刚、蜘蛛侠、钢铁侠交往的孩子们,则满脸迷茫,喜欢喋喋不休、天真无邪地指着小手问那是什么。

“水车”,多么陌生而奇怪的名字。没有轮胎的木盘玩意,居然叫“车”,这让孩子们的小脑瓜充满好奇,天真的眼里写满迷茫。也许,他们根本想象不出摆在溪边的这个其貌不扬的“老东西”来自哪里,有什么用处。

其实,根本不用家长科普和旁人点拨,只要报出正确的名称,智商超群的孩子们指尖轻点,立马在百度空间刨根问底搜寻到了想要的答案。哇噻,水车居然有那么古老的历史和农耕重要作用。

水车,又名“孔明车”,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发明的灌溉工具。关于水车的正式记载,应追溯到东汉。东汉末年灵帝时,命毕岚造“翻车”。 到了唐宋时代,利用水力为动力作出了“简车”。到了元明时代,有了“水转翻车”“牛转翻车”“驴转翻车”。水车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的水稻生产区和水体众多的淮河和华南地区。水车用的是一套古老的时间系统,不急不慢,微风吹响稻花的时候,有轮轴转动的嘎嘎声,有水槽里木片划动的吱吱声,有雪白的水流到田边的哗哗声。透过吱哑的水车声,干涸的稻田变成绿洲,枯萎的麦苗脸色滋润…

而看似枯燥乏味的水车,在古代诗人和艺术家的眼里,则充满童真灵性,蕴藏着延绵悠长的故事。

在忧国忧民的屈原眼里,“乘水车兮荷盖,驾两龙兮骖螭”。

在宋代大诗人陆游的笔下,“寂寂不闻秧鼓劝,哑哑实厌水车翻”。

明代诗人童翼诗曰:“零陵水车风作轮,缘江夜响盘空云, 轮盘团团经三丈,水声却在风轮上”。

现代诗人舒婷深情直白,“我是你河边破旧的水车,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

一位寂寂无名的歌手,更是倾情诉说着“水车”的质朴内涵:

“水车它不停地转动

将那流水不停送回田中

荒芜的田园得到了灌溉

禾苗儿不停的迎风招展”

在异域风味的《北国之春》里,一句“水车小屋静,传来阵阵儿歌声”道出了樱花国度的歌手对家乡的无限思念。

随着产城融合、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代浇灌系统将传统而古老的水车淘汰进了农耕博物馆或农业观光展示区。曾经为农业灌溉作出重要贡献的水车早已退出历史舞台,脱胎换骨成观赏性大于实用性的纯木、钢架、钢木景观水车,供都市游客怀古思幽,为孩子们科普农耕知识。英国的马恩岛水车、兰州水车博览园、丽江古城水车、广安门郭庄子水车则成为闻名遐迩的水车著名景点。

在风光旖旎的竹溪河畔,吱哑作响的水车无疑为景观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内涵,为新城注入了乡恋乡愁的韵味。这种“生态新城+乡土文明”景观的有机融合,堪称“水土景观风格”的画龙点睛之笔。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打卡竹溪,让你留连忘返的是水中的新城丽影,幽篁的风情万种,还是唤起田园童趣的古老水车。

答案就在美丽的竹溪河畔。(作者:刘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