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人文系列之:话说文峰白塔

在日新月异的两江水土新城,人文内涵悠久而厚重。尽管时光磨砺和风霜侵蚀将很多具有人文价值的自然景观、文物古迹、庙宇、墓园、古寨、古镇旧痕消失殆尽,但在当地政府和园区的保护性开发下,何氏宗坊、滩口孝节牌坊、人定寨、国民党中央警卫署、老码头、海底沟地下水库、竹溪河放生石潭、文峰白塔、逊敏书院、感应山摩崖大佛、大树贞节牌坊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得到了抢救性保护。

这些景观、古迹和人文资源积淀着厚重的历史,弥漫着文明的光芒,散发着古典的气息,为成长中的水土新城增添了内美的气质和儒雅的风格。

在复兴街道书院村,有一座砖结构的文峰白塔。远远望去,在周边建筑的蚕食包围中显得孤独而落寞。据《复兴镇志》记载,该塔始建于清朝道光初年(1821年),距今已有200年历史。塔为密檐式结构,梯七层,实心砖塔,塔高17.5米,底层每边长1.7米,塔身每层原有浮雕像,现已残损,塔顶原有陶缸3个作宝顶,文革中被毁损。

据逊敏书院咸丰八年(1858年)石碑记载,修建复兴逊敏书院时,同时修建了文峰白塔。揣测修建白塔,是为了昌盛一方文运,镇锁当地风水。传说文革时,有城里的红卫兵跑到乡下来砸烂文峰塔这个“封资修”。他们找来大锤、钢钎之类的工具疯狂敲击塔身,肆虐途中,突然狂风大作,雷电交加,吓得毁塔者屁滚尿流,闻风而逃,文峰白塔总算逃过一“劫”。

尽管文峰白塔知名度无法与法国埃菲尔铁塔、埃及金字塔,中国四大名塔嵩岳寺塔、千寻塔、释迦塔、飞虹塔相比;蕴藏的传说和故事没有西湖雷峰塔、石狮姑嫂塔那样缠绵婉转,但200年来,文峰白塔与逊敏书院遥相呼应,不失为当地一脉相承的一道文化景观。

神奇的古塔,其实是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承载着中国的哲学、建筑学、美学、宗教,成为中国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形成一种特有的中国“塔文化”。

民众希望通过塔来改变一方风水以获得生活的安稳,甚至于昌盛人文,可以说古人尊崇水口塔,修造文峰塔的措施,不仅使人文建筑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也使生活的环境得到改善,是古人留下的建筑瑰宝和文物古迹。

悠悠岁月200载。如今,古老沧桑的文峰白塔得以完好耸立于天地之间,与一方新城相得益彰,无疑是时代之幸,民众之幸也。

文峰白塔,其实并不孤独!【作者:刘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