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人文系列之:人定寨


在水土老街深处的半坡区域,隐匿着一个鲜为人知的寨子——人定寨。古老的石拱穿洞寨门,堪称水土新城稀罕的地理人文景观,

人定寨建寨准确时间,已无从考证。当地人士推测大概始建于清朝嘉庆末年至道光初年。据说建寨是为防范白莲教义和团、还有猖獗的土匪强盗。

人定寨靠水土老街山地,呈依“山”而建之势。整个寨子进出有三个城门。临街面的人定寨分上、下两个城门洞,城门洞是用青石条卷拱而成,城门洞口过道有六尺长,四尺宽,六尺高。城门洞口上有石栏杆,也可驻人防护寨外来人,一但关闭城门,外面人无法进入寨子。从街道进入寨子必须经过两座城门,爬一排数十步阶梯才能到达寨子的城门口;在寨子后面山坡边,也设有一座城门,叫“后朝门”,后朝门前无阶梯,有一长坡。三座城门由城墙和悬崖相连接。在那个没有重炮火力的年代里,土匪、强盗在人定寨前只能望城而叹。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人定寨的居民大都以从事搬运、剃头、裁缝、唱戏、杂工为主;尽管人们都整日为生计不停地努力劳作,但街坊邻居和谐相处,亲密团结,相互帮扶。在物资匮乏、精神贫血的计划经济时代,这里居住的居民亲如一家。遇到邻里生招满月、婚丧嫁娶…整个寨子都会行动起来,或凑份子祝贺,或帮衬参与。平日相互串门、过节寨子摆宴形成一道其乐融融、邻里和谐的暖心快乐民俗图。在人定寨的小道、小沟、流水与角落,随处可见黄口小儿们打皇帝、滚铁环、玩泥沙、弹珠子、斗鸡的嬉戏打闹场景。关上寨门,人定寨便成了寨子人清贫的极乐世界。

几年前,央视到重庆拍摄《城门九丈九》,历史悠久、人文深厚的人定寨未能入拍,成为当地政府和老街人的一大憾事。也许,在编导的眼里,人定寨没有福建土楼、南岗瑶寨、西江千户苗寨、丹巴藏寨那样名声显赫,但人定寨留存的那种朴实融洽的场景氛围却是不争的事实。

如今,随着两江水土新城的崛起,日渐凋零衰败的人定寨实行了整体拆迁,居民们都住进了整齐明亮的电梯房。曾经热闹喧嚣的人定寨“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山寨门”。

不知水土老街蝶变的那一天,人定寨是否会从人们的视野中彻底消失,但历史的烟云,已将“人定寨”这个特殊的民俗建筑化作水土老街不可磨灭的印记。特别令人欣慰的是,迁徙新城的“寨子人”,幸福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作者:刘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