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人文系列之:逊敏书院


如果说,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命脉;那么,文化则是城市强大的基因。对青涩的水土新城而言,承载一百余年历史的复兴逊敏书院无疑是隐匿深深的文化坐标之一。因为书院的存在,新城变得厚重而端庄;因为书院的完整,新城多了一张儒雅的封面。

  兴建于清代光绪六年的复兴逊敏书院,位于水土新城金融街附近一隅。在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城市建筑和一条条笔直的坦途面前,充满古典气质的逊敏书院显得是那么的弱小。

但青瓦粉墙朱柱,留下的都是经典,百年逊敏书院也成为了新城人世世代代守护的宝贝。

穿越时光,我们似乎依稀可以捕捉到逊敏书院曾经的芳华。在新城保存完好的古迹中,新城人最引以为豪的当数书院村的逊敏书院。逊敏书院前身为清嘉庆二十二年绅士行帮利用云山寺庙产创办起来的培英义学,为官倡民办的免费学校。光绪六年,由当地贡生罗骅亭主持改建为逊敏书院。1946 年,革命烈士王朴的母亲在书院的基础上出资创办了新式学校,命名为莲华学校。

依靠散发着典雅气质和知识光芒的逊敏书院兴办的莲华学校,一经成立便成为了培养进步青年的中心。中共中央南方局青年组、《新华日报》等不断派遣地下党员以教师身份掩护革命工作,培养了大批革命志士。书香十足的莲华学校, 实则成为了革命的红色据点。

目前,逊敏书院虽然基本属于废弃状态,但保存完好。两栋建筑一座为典型的清代私塾建筑,一座带有民国时期甚为流行的折衷主义风格,成为书院历史演变的鲜活标本。为了让这个市级文物完好无损,水土新城对其进行了重点“圈地保护”,开发商数次修改“商业街”建设方案,最终为其“让路”。

其实,百年逊敏书院,并无百年孤独。在日新月异的水土新城,竹溪河畔的中科院大学重庆学院,江北中学思源校区、马元溪边的西大附中、金融街边的B61小学(暂定名)等一大批名校正众星捧月般烘托陪伴着逊敏书院。(作者:刘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