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人文系列之:放生河石潭群


在两江水土新城,位于复兴街道西侧竹溪河的放生河石潭群是一道充满天然奇趣的自然景观。其独特的地貌形态与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无疑是问道观佛、打卡竹溪的最佳景点。

在复兴场西侧200米外,黑水滩(现竹溪河)放生河段长800米,宽80米的砂岩板块河床上,遍布着自然古生物石潭群4000多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俗称“翁缸”。每到冬春季节清澈见底,鱼虾出没,场景极为壮观。经千万年溪流冲涮而成的石潭群,伴随源远流长的放生河民间传说,放生河石潭群也成为了有钱人行善积德,百姓祈祷求福的风水之地。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黑水滩河畔有一户贫苦人家老来得子,分娩时遇到难产。经验丰富的接生婆说,天气太寒,要是能给产妇喝一点鲫鱼汤催一催就好了。平时喜欢钓鱼的男主人心急火燎跑到溪边钓鱼。不到半分钟,居然钓到一条硕大无比的金黄色老鲫鱼。他高兴不已,正要取下这条罕见的老鲫鱼。鲫鱼却突然开口说话,“你放了我吧,我是黑水滩河的鱼王,你儿子已平安出生了!”。男子以为遇到了妖怪,吓得扔掉鱼杆狂奔回家。惊魂未定,接生婆已将一个白白胖胖的婴儿抱到他的面前。此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便传遍了十里八乡。周边的达官贵人、当地的乡绅富户等都来这里放生行善,期望延年益寿。当地民众将此河段称为“放生河”。有技艺高超的石匠还在沿河巨石上刻下了“放生河”三个大字,枯水季节,隔岸都能清晰眺望。每年春秋两季,当地民众都要在“放生河”边焚香叩拜、祷告祈福,举行隆重的放生仪式。解放后,“放生河”里不再放生,而是用来洗衣放鸭、灌溉农田,造福当地百姓。

如今,尽管放生河石潭群的魅力已大不如前,但经过水土新城建设者的精心打造,横空出世的大坝、跨溪而建的桥梁、鲜花绿荫的步道、宛如游龙的轻轨、伴溪而建的公园…为观溪戏水的市民提供了更多游玩的景观元素。2028年,享誉亚洲的复兴贺家拳弟子们在放生河石潭群举行了一场精彩的“武术秀”表演,一时火爆网络,赚取了无数眼球。

 千年竹溪美景,辉映水土新城。古老的放生河石潭群,正在成为水土新城最具人间烟气和地貌审美特征的打卡景观之一。(作者:刘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