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人文水土系列之:感应山摩崖大佛

复兴街道感应山摩崖大佛,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约200余年。该大佛位于复兴街道太山石东3000米,两口村境内的山上。佛像凿于长400米、高20米的岩壁上, 距地面1米左右。造像共7尊。目前,1、2号龛损失严重,1、2号龛高均1.5米,宽均为2米,均呈正方形。1号龛塑华严三圣。2号龛老子及弟子像,龛顶有“惠民宫”字样。3号龛保存完整,宽3.9米,高6.1米。3号龛塑阿弥陀佛佛像,站莲台,面善,发青螺,额点白光,袒肩,胸结如意。为重庆市二级文物保护单位。

感应山摩崖大佛,捐资修建者多为本地佛教信徒、当地乡绅和八方檀越。解放前,每到菩萨生日和农历节日,香火旺盛、朝拜者众。佛立感应山上,俯瞰红尘众生,确有佛界仙气。如今,随着山上乡民的搬迁,境内观佛禅寺的兴建,翻山越岭上山求神拜佛的人日渐稀少,在风吹雨打和侵蚀下,残存的几尊大佛颇有“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的味道。近年来,在水土新城如火如荼的开发建设过程中,摩崖大佛幸运得到当地政府和园区的保护,百年摩崖大佛依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见证着新城的崛起。

透过滚滚红尘,或许佛心正在默默感应千年一叹的时代巨变。(作者:刘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