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道】 勇当三牛勤耕耘 不待扬鞭自奋蹄

  导 语

“勇当三牛勤耕耘,不待扬鞭自奋蹄”系两江水土投资公司三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阙丽君同志5月7日在两江投资集团“学习新思想 共赞100年 奋进新征程”微宣讲比赛上的宣讲材料。整个材料表达了一个普通党员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肺腑之言,信仰初心。该文获微宣讲比赛优秀奖。

勇当三牛勤耕耘 不待扬鞭自奋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两江水土投资公司的阙丽君,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勇当三牛勤耕耘 不待扬鞭自奋蹄”。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牛年。牛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一直有着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因为牛在所有家养动物中是最勤劳、最善良、最能奉献的。小时候,我跟着爷爷奶奶放过牛,熟悉牛的脾性,它呀,吃的是草,干的是犁田耕地的笨重活,面对主人的鞭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那个年代,尤其是春耕季节,家中要是没有一头牛的话,那可有得愁了,一年的收成可就寄托在它的身上了,等牛老了犁不了地了,有的家庭还会将它卖了换钱,可谓是一生都在奉献。因此,牛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勤劳、坚毅、奉献的精神。

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总书记指出,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但今天,有人丧失人生理想,有人追求高工资,高消费,不愿吃苦,有人今朝有酒今朝醉,甚至不关心家国之事。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更加需要我们践行习总书记所提到的“三牛精神”。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三牛”精神到底是什么。

首先,请看图片上这个公文包,大家可能在想,咦!我们在讲三牛精神,和这个公文包又有什么关系呢?别着急,请听我慢慢道来。

1968年12月的一个夜晚,一架飞机在即将降落北京机场时突然失事,机身残骸中有两具烧焦的遗体紧紧地抱在一起,等人们艰难地将他们分开时,在两人怀中发现了这样一个公文包,打开公文包,人们发现这是一份记载着热核导弹试验数据的文件,在两具肉身的包裹下,这份文件在事故中竟完好无损……而这份文件有多重要?

这样说吧,在事故后的第22天,新中国的第一颗热核导弹试爆成功!在两年之后,也就是在1970年4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热核导弹、人造卫星成功的时间大大被缩短了,这得益于公文包中的那一份文件。

图片上呈现的就是故事里这个公文包,它的主人,是我国两弹元勋烈士郭永怀,他是新中国力学发展和两弹一星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是“两弹一星”元勋里唯一的烈士。而与他抱在一起拼死守护公文包的正是郭永怀的警卫员,他们以血肉之躯保护了这份热核导弹试验数据。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建国之初,百废待兴,核武器、人造卫星等尖端科技领域比起西方更是让人望尘莫及。此时,早已知名于世界的力学专家郭永怀,毅然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突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投身建设。1960年,在郭永怀的指导下,我国走上了力学与核武器试验相结合的道路。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因为这次成功,中国打破了帝国主义的核垄断,从此拥有了保家卫国、捍卫和平的核力量。

翻开历史,共和国的发展,步履艰难,正是有了一个又一个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国家栋梁,才铸就了我国科技发展的丰碑。

钱学森、邓稼先等科技先驱,正是他们披荆斩棘勇做开拓者,以身报国,凭借着“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拼搏精神,才换来震撼世界的中国核力量,让世界认识了崛起的中国!

这就是胸怀祖国,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记得有一首诗这样说道:“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这诗咏的就是“老黄牛”。老黄牛在中国人民的眼里一直是吃苦,耐劳,奉献的“实干家”化身,是任劳任怨的“劳动者”典型。在我们重庆也有这样一位“老黄牛”,2020年11月18日晚,重庆全城为他亮灯,他,就是“时代楷模”——毛相林。

毛相林是下庄村村委会主任,也是老村支书,当地人称他为当代“愚公”。

其实他成为“愚公”,是被穷逼出来的。“锁”在深山里的下庄村,以前是巫山县最穷的地方,村民外出只能徒步翻过绝壁,到县城得花两天时间。直到1997年的一天, 38岁的毛相林去县里开会,路上惊讶的发现邻村村民家里有电视机,还有车子来收购蔬菜。他大为震惊:“没想到山里还能这么生活!”

回到村里,毛相林马上召集村民们商量修路的事。

村里有几百亩地,乡亲们不想离开世世代代居住的土地,可想到修路之难也是特别打怵,“你看这山,鸟都飞不过去。”“钱从哪里来?”“要不搬出去算了?”大伙你一句我一句,吵得不可开交。

见大家都不愿意,毛相林拍了拍桌子:“咱们不能坐吃山空,要自己动手,劈山开路!”随后他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公路预计七八公里,计划20年修完,每天修1米即可,全村将近400人,只要一起努力,修路是可行的。

不修路,没出路!几经周折,经过毛相林的苦苦相劝,全村人终于下定决心。男女老少齐上阵,冬去春来都不停。大家用最原始的办法,一块块石头凿。绝壁上,一个个“空中飞人”绑着绳索凿开炮眼、放上炸药……鞋子磨破就赤脚,夜里不便回家就住山洞。

终于, 2004年春天,一条“玉带”出现在山腰上,下庄人终于打通康庄大道!路通了,产业也活了。在毛相林带动下,乡亲们种起了水果,发展生态旅游。随之,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一辆辆轿车来来往往,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2015年,曾经最穷的下庄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2670元,是修路前的40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的党员同志要像毛相林一样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将汗水挥洒在大地上,把奋斗书写在时间里,争当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搏击者、弄潮儿。

这就是心系扶贫,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

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之时,就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二字被写入了党的旗帜,刻进了共产党人的血脉与骨肉。

正是因为这一种大爱情怀,千千万万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的人,坚守着自己的入党初心和誓言,重庆民警杨雪峰就是其中之一。

杨雪峰是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的一名一线民警,刚从警校毕业的杨雪峰分配到沙坪坝区交警队,队领导问他“想留到机关,还是到基层”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成为他一直以来践行的标准,这也体现出他扎根基层的决心和勇气。

2018年大年初三,他像往常一样执行春运交通安保任务,却突然遭遇歹徒袭击,为避免无辜百姓受伤,在身中数刀的情况下,他仍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与歹徒殊死搏斗,最后英勇牺牲,年仅41岁。

杨雪峰生前的同事回忆说:“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对工作的一种坚守、一种执着。他豁的出去、站的出来、顶的起来。”是啊,就是这样无私奉献,甘当孺子牛的精神,维护了一方安定,造福了万家百姓。“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在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中,无数人民公仆敢做为民奉献的孺子牛,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伟大事业。

这就是情倾故土,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

回顾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壮丽历史,实属不易。辉煌成就的取得,经过了无数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几代创业者的顽强拼搏。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广大党员同志,要像“犇犇”一样勤勤恳恳,发扬“三牛”精神,甘做“孺子牛”,敢做“拓荒牛”,愿做“老黄牛”,在新的时代,踏上新的征程,努力“犇跑”,不负韶华, 继续做一个“追梦人”。谢谢大家!(党群人事部阙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