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人文系列之:水土老街:曾经拥有一条“龙”

在历史悠久的水土街道,既有药王庙、滩口牌坊、何氏宗祠这样的文物古迹,也有渝北酒、张麻糠、土沱麻饼、车渡砂锅米线、邓老太婆面这样的风味美食…而最让当地人引以为豪的还是水土老街曾经落户过一条“龙”——号称川仪总厂“四小龙”的四川仪表七厂。(简称川仪七厂)

提及大名鼎鼎的川仪七厂,上了年纪的水土人耳熟能详,不由翘起大拇指,套用当今一个流行词,那就是“牛!”。

川仪七厂曾经是一家国营性质的国内知名仪表企业。1970年由沈阳搬迁至水土街道解放路57号原江北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企业最初只有职工58人,后来逐渐扩大至342人。在当时西进央企寥寥无几、世界500强闻所未闻的计划经济时代,经济滞后的水土街道能引进川仪七厂这样一家省级国营骨干企业,真是逢筚生辉、自豪无比。

川仪七厂主要生产仪表弹性元件变送器。80年代生产金属波纹管、金属膜片、橡胶膜片、波纹管膨胀节等100多个品种。该厂生产的弹性元件在1984年被西昌卫星发射器采用。智能式电容变送器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生产的膨胀带广泛应用于宝钢、攀钢、扬子江石化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精小型电容变送器被国家经贸委评为1998年国家级新产品。1992年,企业产值达到3668万元,在川仪总厂“四小龙”中居首位。2014年,川仪七厂迁出水土街道。

回顾川仪七厂当初的辉煌,当地居民至今津津乐道。据说,由于川仪七厂具有国营身份,加之效率很好,当时水土街道的姑娘们均以能嫁给川仪七厂的小伙为荣。民间流传的“工作最好到七厂,嫁人就嫁仪表郎”成为水土本地居民对国营企业羡慕的美谈。

目前,尽管川仪七厂早已人去楼空,曾经人气兴旺的旧

厂区野草疯长、一片狼藉,但厂区旧址屋顶上的老虎窗、残破的青瓦粉墙、花草绿树…难掩办公大楼当年与众不同的气质和企业曾经的辉煌痕迹。

岁月悠悠,人们怀念远去的川仪七厂,是因为它曾经给水土老街带来的辉煌与荣光。

川仪七厂旧址矿区

位于川仪七厂旧址的原江北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

川仪七厂车间旧址。

川仪七厂宣传廊。

川仪七厂厂区旧址。

川仪七厂车间旧址。 (刘德良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