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人文系列之:回味悠长渝北酒

在北碚,民间流传这样两句话,“北碚豆花土沱酒,好耍不过澄江口”。 这酒即指产于水土的渝北酒。对那些“‘久经’(酒精)”考验的本地老酒罐而言,几元钱一瓶的渝北酒,曾经带给他们唇齿留香,回味悠长的快乐时光。

对于渝北酒,如今很多本地年轻的酒民都觉得陌生,更不用说外地人。可他们哪里知道,早已销声匿迹的渝北酒曾是水土家喻户晓的知名产品,也是当地市民逢年过节馈赠亲朋好友的首选之物。醇香甘冽、味道绵长的渝北酒沉浸着一段尘封的酒的历史。

很久以前,在水土街道北面的九龙山麓冒出一股香泉,1919年,具有商人头脑的江合煤矿师爷黄福斋与水土镇商人陈国安、陈明阳、陈礼昭,地主黄裕太、龙庆荣等人筹资100石高粱,折合银元1200余元,合伙在水土沱(今水土镇解放路)创办了太合酒厂。第一年只有2个酒窖,到1941年,生产规模达到4 个酒窖。因酒厂位于渝城(重庆)嘉陵江北岸,故所产曲酒取名“渝北酒”。并在重庆、北碚、合川设立分销处,到处粉画广告宣传。由于该酒具有纯香、味醇、甘爽、回味悠长的特点,赢得了“味清香,真可口”的美誉。于是销路日广,凡是路过土沱者,均以能痛饮一杯“渝北酒”为快感爽事。1950年停产1 年,1951年8月,由江北县专卖公司接管改烤白酒,后奉江津专区指示,恢复生产渝北酒。1955年与新关酒厂合并统称地方国营江北酒厂,成为江北县重点商业企业。1977年,市、县向酒厂投资28.5万元,新修厂房2100平方米,库房1000平方米。职工增加到80余人,酒窖由4 个增加到122个,年产量由原来20吨增加到300余吨,还建立了化验室,基本赶上了享誉中外的泸州头曲。

在重庆市举办的4次曲酒评比中,渝北酒 两次荣获第1 名。特别是参加广州交易会后,渝北酒不但畅销内地各省、市, 而且港商纷纷来电来函订购。该厂出产的“渝北酒”“绿豆糟酒”均系传统技术结合实践经验配制而成的优质酒品。

90年代末,当时的有关领导,置厂里员工坚决反对予以不顾,硬是把渝北酒厂一车间(26年老窖在里面)卖给当地某开发商修建商品房。开发商把渝北酒发酵的珍贵老窖泥全部运到苟家桥下填方。据当时在场人讲,运窖泥的车过,沿途一路都有渝北酒飘香,即便是在建房工地上也能闻到酒的芬芳。渝北老窖临在抓特色经济的年代彻底被毁,让工人们流泪不止,水土人痛心疾首。醇香的渝北酒,巴碗的绿豆糟从此绝迹。如今,市场上偶有打着“渝北酒”招牌的瓶装酒,但早已不是当年正宗的渝北酒味道了。

2016年4月21日,我陪某媒体记者到水土老街采风, 无意中发现在和平路对面一街边货柜里摆有几瓶渝北酒。货柜经营者是一位老者,以为我们要买酒,他小心翼翼取出,就像捧着一个心肝宝贝。透过瓶底内部可以看见酒的年份是1977年。老人说,这是他精心保存下来的几瓶酒,舍不得喝。如果真的喜欢,1500元一瓶卖给我们。不知此酒背景的年轻记者们表情夸张地说,酒太贵了,赛过茅台酒了。老人很不高兴,气鼓鼓地将酒放进货柜,再也不愿搭理我们。一月后, 我再去水土,发现酒早已被收藏者购走了。

渝北酒厂消失了,土沱酒永远成为了历史。而那些经典的绿豆大曲、渝北大曲、绿豆大曲则成为了舌尖上的永恒记忆!(刘德良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