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发现水土“倾城”之美:竹溪古影 来自满清的“永定桥”

“问道观佛寺,打卡竹溪河”,这是水土原住民对两江水土新城的崭新认识。其实,按下观佛寺暂且不表,即便是迤逦千年的竹溪河,也有不少隐藏在岁月深处的风物令人发古思幽。

进入水土新绕城收费站入口,沿水善路下行或白岩口大桥前行约数百米,可以看见竹溪河中的一座石桥。桥为七孔。也许是遭遇洪水损毁的原因,桥面光秃没有护栏。凑近打量,大吃一惊,这座普通得有些寒碜的石桥,居然历史悠久,穿越清代, 成为水土新城珍稀的民间古迹。

石桥正中桥墩圆圈中雕刻着三个大字:“凤仪桥”。正在绞尽脑汁百思“凤仪桥”含义时,无意间发现不远处有一块上端遮盖红布的简陋石碑。凑近细瞧,顿时目瞪口呆。尽管石碑风化严重,但细辨上面模糊不清的刻字,方知石碑内容是对石桥建桥历史的记载。

这是一块募捐建桥的功德碑。石碑立于道光十九年孟秋月二十九,也就是1839年农历七月土二十九日,距今182年历史。石碑左右两侧,雕刻着98位募捐者的姓名。仔细分辨,还能隐隐约约认出部分募捐者的名字:宫德盛、田仁凯、刘开基、刘宗氏、童明先…。最后一行“梓邑戴浩立”的文字,点明立碑者是本县一位叫戴浩的制造器具的木工。

石碑正面雕刻着“好善之士矜言”之类的文字。因石碑文字缺损,无法还原修桥完整内容。但细阅支离破碎的文字,确定这是一块为记载募捐建桥者的功德碑。“永定桥创建有年”的文字证明此桥原名“永定桥”,建桥者希望这座桥能够庇护两岸百姓永远安定。至于现存完好的“凤仪桥”,估计是“永定桥”遭受损坏重修后的命名。

因此地群众已全部外迁,《水土镇志》未曾记载,故碑文隐藏的修桥故事无从知晓。不过,竹溪景观打造得如此美丽,令人流连忘返;竹溪古桥保护得这般完好,更是令人拍案叫绝。(刘德良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