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新城诺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打造重庆的另外一张国际化城市名片

2004年,世界首个二维材料——石墨烯被发现,这一新材料在移动设备、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2019年8月,诺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正式成立。

这一研究院,由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曼彻斯特大学教授、石墨烯发明人之一的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领衔主持,是重庆首个由诺奖得主领衔的新材料研发平台。

图片

在诺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材料制备与表征重点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对一种温致相变复合材料的储能能力进行测试,经过膨胀石墨及其他化学元素的精准配比,这种新材料具备出色的蓄热效果。

诺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曹蔚琦介绍,“在西藏那边会有一个痛点,移动板房的房间是移动的,但是能耗不可移动,就想做一个改造,在原来的隔热的基础上,增加一个蓄热的功能,补偿室内供暖。”

这种可以储能的复合材料被填充到墙体内,当室外温度降低,它就开始发挥“热量”,并且不需要借助任何外部能源。

有趣的是,这样一堵墙的诞生,正是得益于创新链和产业链之间没有墙。落地两江后,依托政府搭建的对接平台,研究院很快匹配到产业场景。“会发热的墙”,就是和一家再生资源企业协同创新的成果,将很快被送往西藏实地推广。

图片

曹蔚琦告诉第1眼记者,“我们在相同的模拟环境下做了一个断暖对比实验,普通墙体降到0℃的时间大概是5个小时,用了蓄热墙体降到0℃的时间大概是18个小时。假设每个小时需要燃烧1吨褐煤来维持板房的温度的话,就相当于节约了13吨褐煤,可以减少碳排放量26000kg,相当于2600棵树整整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还成功入选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项目大赛总决赛,从技术攻关到成果转化,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正在助推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诺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湛介绍说,“研究院计划在未来的研发过程当中,和企业成立相应的孵化公司,将这块技术共同在市场上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未来3-5年内,我们预期将给企业带来上亿元的产值。”

图片

目前,诺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已经完成多个国际前沿实验室的建设,一批国际化的研发项目正加速推进。其中,就包括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这一在石墨烯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学府,共建联合实验室。

金湛表示,“我们是希望通过诺奖顶尖科学家这个平台,来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优秀的科研学者,有产业化需求的一些团队,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来孵化和成长,把二维材料产业化研究打造成为重庆的另外一张国际化的城市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