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记者近日从两江产业集团获悉,位于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又称: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的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完成封顶,即将进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专业施工阶段。

image.png

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由两江产业集团旗下云计算公司作为业主、渝高公司建设管理。该项目用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规模约2万平方米,设计PUE(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为1.3,设计机柜约2000个,包含1栋数据机房楼及1栋动力配套楼,预计2022年底完工投用。

据介绍,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主体工程于2021年5月正式动工。在工程建设期间,项目部克服了降雨频繁、深基坑施工难度大、场地狭窄等难题,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3个月冲出“正负零”,251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基础施工期间正值重庆雨季、降雨频繁,对项目的顺利施工造成了一定阻碍。为保证在工期内如期完成施工,项目部提前策划,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合理调整雨季施工进度,通过布置排水沟、有组织排水、配备抽水泵等途径,有效降低降雨对工期的影响。

“位于项目西侧的消防水池基坑深度达到7.5米,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据渝高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部针对这一情况,及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专家论证方案可行性,通过增加施工人员、实行夜间施工等方式,集中力量完成正负零以下工作。

image.png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地形限制,工地通道十分狭窄、出入口有限,进出工地的材料设备、土石方运输及场内施工交通的调度难度较大。

“我们不仅需要统筹利用好有限的场地完成材料运输和储存,还需要管理好现场的每一处细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部为避免大量材料占用施工场地,科学安排施工工序,缩短材料采购周期,提高周转材料利用率,确保项目建设有条不紊。

在节能减排方面,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设计使用华能两江燃机电厂在园区建设的集中供冷站,预计可降低数据中心10%的用电量,有效控制PUE值,符合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申报条件。

近年来,云计算公司通过与重庆大学合作,在开展节能监测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节能降耗举措。“我们在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通过加装自然冷源设备设施、改造楼控系统、优化机房精密空调运行参数等方式,持续在降低能源损耗上下功夫,PUE值从4年前1.67下降至1.5左右(PUE设计值为1.6)。”云计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作为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唯一“多线数据中心”,二期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深度承接云计算产业转移,为移动互联网、金融、制造业等行业提供优质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对两江新区及重庆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数据中心区域约1.25平方公里,已经汇聚腾讯、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江云计算等十大数据中心,协议总投资373亿元,设计总容量9.6万个机柜,可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促进了重庆政务、视频、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