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新青年】食品检测、药品研发 26岁的她们在实验室里追梦

     2月18日,位于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大地企业公园内,万标检测助理工程师检验员胡霞和新赛亚生物工艺部经理周霞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胡霞负责食品安全检测,周霞负责药品生产工艺,虽然身处不同的公司,工作内容并无交集,但同为26岁的两人都有一个相同的目标,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在奋斗的路上争做最好。

26岁食品安全检测员:保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检测食品中的兽药残留,这是重庆万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检验员胡霞的日常工作。

兽药残留,指动物性食品中的药物或化学物的残留,当动物被人宰杀食用后,其残留的药物会随之进入人体,如果浓度到达一定程度后就会对人体产生毒性作用。

当食品需要进入市场,如送进超市售卖,就需要合格的第三方检测报告。胡霞的工作就是对送来的食品样品进行检测,以判断其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从接到样品到出结果,一次完整的食品安全检测需要近一天时间。”胡霞说,猪肉是她检测得最多的食品,拿到生肉,粉碎,加入三种检测所需的试剂,在38摄氏度的恒温箱中放置16个小时,这个步骤是整套检测流程中最漫长的。

经过提取、净化等环节后,胡霞会将获得的样品溶液放上仪器检测,与另外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参照物进行对比,并得出最终结论。

为了保证检测的公平性,在接到任务时,检测员并不会知道样品来自哪里,同时,在检测结果出来后,还会有专人对已检测的样品进行抽查复检。

“做好食品安全检测,就是保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检测过程虽然枯燥,但离不开细心、耐心。”胡霞说,自己的目标是成为最好的检测员,确保每一次检测做到仔细再仔细,精确再精确,不出差错,不留遗憾。

在重庆万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像胡霞这样的检测员共有30名,且均为90后,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添加剂、真菌毒素等都是他们的检测范围,一间实验室,若干仪器,就是他们守护消费者“舌尖安全”的“武器”。

26岁部门经理: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

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26岁的周霞正在操作着仪器,从2017年来到这里,短短5年时间,她经过了多次身份的转变,从一名实习生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工艺部经理。她是怎么做的?

“保持一份积极性,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周霞说。

幽门螺杆菌检测试剂、铁蛋白检测试剂、糖化血红蛋白检测试剂,周霞所在公司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研发的检测试剂中涉及胃功能、炎症、肿瘤等多个领域,其中有30个项目周霞都有参与。

2020年6月以前,周霞的主要工作是试剂的研发,从跟在前辈身后学习,到自己实际上手操作,再到成立自己的研发小组,她可能不是实验室里最厉害的人,但绝对是最努力的那一批。

“参与试剂的研发,只要上手就停不下来,在实验室待到晚上10点是常态,遇到研发关键时刻,两三点甚至通宵也很正常。”周霞说。

如今,已经离开研发岗位的周霞主要负责试剂生产工艺的优化,解决研发到生产中间的变数,确保研发的产品成功走上批量生产的道路。在她参与的项目中,不少试剂在全国4000家医院、体检中心都有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