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两江最美巾帼奋斗者| 王旭丽:“跨界”创业 在科技创新中绽放“她”力量

3月3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两江新区举办“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新功”主题活动,现场表彰十名新区“科创+产业”最美巾帼奋斗者。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丽荣获表彰。

8年多的时间里,王旭丽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让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从一个新兴企业发展成为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王旭丽正带领团队加快构建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为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贡献巾帼力量。

image.png

“跨界”创业

自主培养打造科创人才团队

王旭丽是浙江宁波人,因为丈夫在渝工作,加上她曾在重庆读书,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感情,2013年,她毅然决然回到重庆,开启了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

大学学英语、研究生学金融,非科班出生的王旭丽为何选择踏足工业机器人产业?这和王旭丽的工作经验有关。“我在华为工作了六年,主要从事市场财经板块工作。”王旭丽说,身在一家科研型企业,她深受华为浓厚科研氛围的感染。

2013年,在数控系统领域深耕多年的上市公司华中数控谋划进军机器人领域,要在重庆布局全国首个机器人公司,这个消息让王旭丽振奋不已。“有市场、有人才、有政策,我对这个行业很有信心。”王旭丽说,带着一腔热情和对高端制造业的憧憬,她积极投身华数机器人的创业建设。

image.png

2013年12月31日,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一个董事长,一个总经理,一个出纳,公司就三个人。”王旭丽说,公司成立之初,最难的是招人。“14年公司搬到水土,那时交通没现在方便,基础设施也不完善。”王旭丽说,由于办公地点较远,加上机器人领域的专业性较强,公司平台不大,前来应聘的门可罗雀。

怎样吸引人才?王旭丽想到一个办法——自主培养。不再局限985、211,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的专家老师前来进行学科培训;向友商“取经”,学习国外相关企业的优秀做法……“公司逐渐形成了一起学习、一起探索、一起创新的氛围。”王旭丽说,“自主培养”模式不仅为公司团队注入了强劲血液,也为公司积累了良好口碑,而后公司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本地高校建立深度合作,人才培养和引进进一步加强。

image.png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旭丽带领团队做到了“当年建厂、当年研发、当年生产、当年形成规模化应用”的壮举。

如今,重庆华数员工已超200人,公司达到年产工业机器人10000台套的生产规模,国产六轴机器人市场销量排全国前三,并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很多员工还在水土安了家。”王旭丽感慨地说,公司从无到有,就像一个“婴孩”在水土新城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也见证了两江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冲锋陷阵

助力抗疫“第一防线”建设

2020年初,身在重庆的王旭丽得知,母公司华中数控因武汉当地疫情影响,无法生产智能红外测温系统。

“在那个紧要时刻,全国各地都太需要这样的测温系统。”王旭丽说,虽然时值春节,但疫情不等人,她立刻鼓励公司员工返岗投入研发生产。令王旭丽感动的是,“号召”一出,公司员工迅速“集结”,只要在本地或能够返岗的员工,都回到了公司,立即投入工作。

image.png

如今,该款智能红外测温系统已被两江新区部分医院、重庆北站、巴蜀中学、莱宝科技等单位广泛应用,在车站、医院、社区、学校、农贸市场切实织密了防疫“五张网”。

凭借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的丰富经验,王旭丽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为筑牢疫情防线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创新

打造国际化智能制造品牌

从金融行业转战科创行业,从公司员工成为企业家,王旭丽面临的挑战其实很多。“曾经做好本职工作就好,如今要面对的是一整个链条。”王旭丽说,从销售到采购,从生产到供应,从财务到运营,公司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她关心关注。

在公司,王旭丽是不折扣不扣的“多面手”。她会在工厂检查机器人生产情况,也会在办公室与员工沟通交流,还会与供应商及客户切磋谈判。“工作面拓宽了很多,这也要求我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王旭丽说。

image.png

结合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王旭丽瞄准国内制造业对性价比较高的专业机器人需求,规划针对细分领域的持续研发创新,助力华数机器人与国际巨头错位竞争,实现进口替代。她先后组织团队为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了稳定、可靠的产品,并通过提供全方位的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突破国际巨头对国产机器人的技术封锁。

image.png

2021年,凭借在科创领域的突出成绩,王旭丽荣获“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企业家”称号,入选2021年度(第四届)两江榜样名单。

“很庆幸重庆华数当初选择落户两江新区。”王旭丽说,两江新区开放的环境、政策,浓厚的科创氛围,都给公司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遇,未来,她将致力把重庆华数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国产工业机器人第一品牌,助推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链建设,为两江新区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更多贡献。

声音

在科技创新中绽放“她”力量

除了是创业者、创新者,王旭丽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他们经常会问我:妈妈,今天你要开会吗?”王旭丽说,孩子的话令她心疼,因此每到周末,只要没有工作,她都会陪伴孩子。

image.png

“女性的社会角色更多,但在工作上也更具独特优势。”王旭丽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科创领域崭露锋芒,就重庆华数而言,公司女性员工占比已超过25%。在王旭丽看来,女性的韧劲更强,也更加细心严谨、心态包容,在团队融合方面,女性也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这都是科研工作所需要的品格素养”。

对于机器人产业的未来,王旭丽充满信心。“只要我们保持学习不停步,就能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大有可为。”王旭丽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也为科技创新撑起了“半边天”,“我将扎根科创领域,做一名不懈奋斗的‘新重庆人’”。

对于此次获奖,王旭丽感到惊喜和意外。“这是对我的认可和鼓舞。”王旭丽说,她要将奖牌带回家送给孩子,告诉他们:“这是妈妈努力工作得到的奖励,你们将来也可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