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图新鲜”系列报道之六:风雅美人梅






早春二月,万物复苏的水土新城总会给人带来沐浴春风的奇妙感受。打卡新城,如约绽放的美人梅无疑是水土新城一道绝美的风景。

在水土新城两江半导体研究院的周边,散落着几株其貌不扬的小树,黝黑的主干,绿色的枝条,光秃的冠形,实在平常至极。不经意间,这几株“拳头”造型的小树,居然陆续开出了娇艳的粉色花瓣。一朵朵、一枝枝、一树树,层层叠叠,绚丽璀璨,美得令人窒息。这种叶片稀少,花瓣繁茂的花树,“艺”名美人梅,学名Prunus × blireana cv. Meiren。


据资料介绍,美人梅为落叶小乔木或灌木,法国引进。由重瓣粉型梅花与红叶李杂交而成。落叶小乔木。花多、花艳。花态近蝶形,瓣边起伏飞舞,花心常有碎瓣,婆娑多姿。花色极浅至淡紫,反面略深,花心颜色也较深。 花具紫长梗 , 常呈垂丝状。花有香味,但非典型梅香。

令人称奇的是,美人梅的花语令人感慨。她们在恶劣的环境里顽强生长,在不为人知的地方开出生命之花。盛花期时,密密麻麻的花朵重重叠叠,拥挤而不互相排挤,鲜艳而不恶意争春。微风过处,那些最先绽放的花朵,宛如一片片柔弱的粉色幻影,纷纷扬扬,零落成泥碾作尘。

或许是风情万种、天生丽质的缘故,自古以来,美人梅便成为墨客骚人们吟诵的对象。唐代诗人李亿《西山一别》诗云:

“曲尽江流换马裘,
        美人梅下引风流。
        兰舟未解朱颜紧 ,
       幽怨难辞钗凤留。”

尽管繁花似锦的美人梅,骨骼清奇、冷艳脱俗,但稀稀拉拉的布局,零星生长的状况,还是无法蔓延起铺天盖地的粉色虹云,形成撩拨心弦的花岭之势。在新城万紫千红的春天里,充当着匆匆的过客和美丽的陪衬。

期待有一天,新城的美人梅不再孤芳自赏,“花漾大道”里随处可以饱览她们的绝色丽影。(刘德良/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