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新城3家数据中心入围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

近日,为加快数据中心节能和能效提升,引导数据中心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信部等六部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两江新区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中国联通重庆市水土数据中心2号楼、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入围。

image.png

中国联通重庆市水土数据中心2号楼 陈昕 摄


据介绍,绿色数据中心是一个用于存储、管理和传播数据的储存库,数据机房中的IT系统、制冷、照明和电气等能取得最大化的能源效率和最小化的环境影响。

记者注意到,本次公布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共分为通信领域、互联网领域、公共机构领域、能源领域、金融领域等5大类,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中国联通重庆市水土数据中心2号楼入围的是通信领域,浪潮(重庆)云计算则入围了互联网领域。

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立足西部、服务全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两江水土数据港用地和投资规模最大,同时也是重庆地区已投产体量最大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按照国际T3标准设计建造,代表了重庆地区IDC行业领先的建设水平,全部建成后将形成25000个机柜、约25万台服务器的运营能力。

中国联通重庆市水土数据中心2号楼于2017年10月投产运行,有机柜总量1013架,年总用电量约1600万千瓦时。数据中心通过持续加大对冷却系统、供配电系统、IT设备功耗和资源池虚拟化等方面先进节能技术的研究和优化,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水土数据中心2号楼电能利用效率(PUE)从初投用的平均1.72降低到2021年度平均1.35。实现全年节能60%以上,年节约用电380万千瓦时。水资源使用率(WUE)达到2.006升/千瓦时,节约用水约3405吨。

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自设计开始,就从建筑、给排水、电气、采暖、通风、空气调节、动力等多方面充分将绿色节能纳入设计,采用先进的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模式,在绿色环保低碳、减少人力成本、节约后期投资以及避免重复建设上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 陈丽萍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