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重庆三招降服数据中心这只“电老虎”,且看水土国际数据港如何省电

日前,由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中央六部委发布的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中国联通重庆市水土数据中心2号楼(下称联通2号楼)、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等3个项目,赫然在目。

数据中心,可是名副其实的“电老虎”。为啥这样说?

为了保证用户畅通使用,数据中心要连轴转、不能停,其背后则是惊人的耗电量。根据重庆移动大数据智能化中心副总经理艾强的测算,目前全市数据中心实际在用约6万个机柜、27万个服务器,其耗电量相当于30个10万人口县城的居民用电量。

▲联通2号楼空调机房里,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水空调”运行情况。记者 向菊梅 摄

“双碳”背景下,降服数据中心这只“电老虎”,意义重大——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文件,全国电网排放因子调整为0.5810 tCO2/MWh。也就是说,数据中心多用1度电,就多排放0.58kg二氧化碳。

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表明重庆在降服“电老虎”上,受到中央肯定,成绩可圈可点。怎么做到的?记者走访发现,此次上榜的数据中心,可谓“八仙过海”。归纳起来,主要有三招。

其一是“水空调”。3月18日下午,两江国际数据港,联通2号楼后面,两个体积分别达120立方米的白色蓄冷罐,在蓝天白云下高高矗立着,格外耀眼。它们便是“水空调”的水源。

▲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的背板空调。受访者供图

“数据中心如果停电了,工作人员会立马启动柴油机,抽取蓄冷罐里的水到‘水空调’,对机房散热。”重庆联通云资源池运营室副经理邹隐泉说,“水空调”位于机房后面的空调房,就好像在机房的后背上放着空调。

记者来到该数据中心的一间空调房,发现有4台“水空调”挨着摆放。这些空调呈黑色,比家用空调大,有3开门。更重要的是,它们比传统空调节能65%。

“水空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水与空气间的温度差来制冷。其出水温度约12℃,与机房里的热空气进行交换,保证机房里的温度22℃左右,让服务器“住”在舒适的环境里。

邹隐泉介绍,联通2号楼目前共有“水空调”38台。种种节能措施实施后,该数据中心PUE从2017年的1.72降低到2021年的1.35,平均每年节约用电380万度。

其二,是背板空调。相比“水空调”,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采用的背板空调,离服务器的后背更近,和服务器就装在一个机柜的前后两面。

记者在该数据中心看到,每个机柜背后都挂着一台小空调,每台空调定向降低本机柜内服务器的温度。这种精准降温的背板空调,让一间机房达到同样的降温效果,经过测算,整体上比传统机房级空调节能90%。

▲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的智能化运维中心。受访者供图

其三,是利用智能化运维中心节能。3月27日,记者在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看到一块长大于7米、宽大于2米的数字大屏上,数据中心温度、总能耗以及服务器、空调等每种设备的耗能,一目了然。突然,某机房热通道温度超高告警,随之空调能耗值升高,工作人员立马跑到数据中心,发现原来是机房大门打开未关闭,影响机房内温度恒定,关闭大门后,温度降低趋于稳定,相应的空调能耗值回稳。“智能化系统可助力数据中心高效节能。”该数据中心运维负责人袁一群说,2021年该数据中心PUE为1.351,同比降低0.034,节约用电33.85万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