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陈敏尔胡衡华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调研

陈敏尔胡衡华在调研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时强调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今天前往两江新区华能两江燃机等企业,就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进行调研。

陈敏尔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李明清、段成刚参加。


华能重庆两江燃机发电公司拥有西南地区首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综合清洁能源站,是我市千万千瓦发电工程标志性项目。陈敏尔、胡衡华饶有兴致了解两江燃机节能环保技术二期项目建设等情况。走进生产车间,陈敏尔、胡衡华察看发电机组运行情况,询问发电效率、电网覆盖等。企业负责人介绍,燃机发电以天然气为燃烧介质,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减少,二氧化硫、烟尘等接近零排放。陈敏尔说,发展清洁能源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发挥资源优势、加强环境保护,有效释放清洁能源发展潜力。要严格落实生产安全责任制,确保能源生产安全、供给安全。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作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深入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广绿色技术、绿色工艺,推进节能降碳和清洁生产,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要持续壮大绿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要更加注重科技赋能,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激发绿色产业发展活力。

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培育一批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绿色低碳领军企业,带动广大中小企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构建分工合理、配套完备、保障有力的产业生态。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两江燃机

华能重庆两江燃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两江燃机”)是中国华能集团的子公司。

作为目前重庆市唯一具备深度调峰能力的燃机发电企业,两江燃机一期项目于2014年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总投资42亿元,规划建设3×700兆瓦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84亿千瓦时,可有效助推川渝电网一体化清洁低碳发展。

▲两江燃机一期项目 企业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