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加速跑” 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三链融合”

4月25日,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签约仪式上,《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这是两江新区加速构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的一大创新举措。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的“三链融合”正推动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驶入“快车道”。

培育“链主”企业

打造集群生态的产业链

两江新区正大力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把提升产业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是两江新区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竞争新优势所作出的重要决策。

《行动方案》指出,要依托“链主企业”,打造集群生态的产业链。具体而言,将从三个方面发力。

培育若干“链主”企业。新区将建立意向“链主”企业引育名录,制定涵盖技术水平、市场潜力、研发进展等多维度的筛选体系,遴选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势企业作为细分产业链发展的“链主”企业。

加快引育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引入行业龙头企业、支持领军企业做大做强、依托第三方服务平台引入行业旗舰项目,新区将定向招引全球领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境内外上市企业。

image.png

大地企业公园(张坤琨 摄)

加快“专精特新”企业集聚。新区将实施“一库一检一案”,聚焦不同阶段企业遇到的发展瓶颈和困难梯度进行体系化精准培育,构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

据了解,到2025年,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其中,力争引育10-15家“链主”企业、1-2家产值规模二十亿级以上的龙头企业,重点培育30家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千医千亿”的产业集群。

聚焦重点领域

布局技术支撑的创新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重庆市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会议指出,要更加注重科技支撑,优化科创平台,狠抓技术攻关,强化成果应用,加快发展绿色低碳科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记者从当日的签约仪式获悉,当天16个项目落户两江新区,投资总额178亿元。围绕转化医学,两江新区正布局技术平台支撑的创新链。

image.pn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刘靖霆 摄)

在重点建设转化医学研究平台方面,新区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引领,建设区域性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同时,完善临床研究支撑平台体系,谋划建设研究型医院。

在加快建设三大领域关键技术平台方面,新区将重点关注药物、医疗器械、数字医疗三个重点领域,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建设创新平台,推动新型药物制剂技术、生物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加快新型医疗产品开发。

image.png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供图

在持续建设“国字号”科技创新平台方面,新区将依托药友制药、华邦制药、海扶医疗等企业,继续建设冻干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同时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省市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基础研究转化应用。

助力高质量发展

构建专业化运营的服务链

为了向企业提供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服务,助力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聚焦第三方服务平台,构建专业化运营的服务链。

记者从《行动方案》中了解到,新区将组建一支具有生命健康产业专业服务能力的运营团队,同时构建宽口径的运营服务体系。

image.png

大地企业公园(张坤琨 摄)

在专业孵化器、加速器方面,新区依托大地企业公园一、二期建设,水土新城自持楼宇建设等,打造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在行业专家、行业协会等组织资源方面,依托产业专家团队建设,行业协会等组织资源,加强对产业发展、政策制定、重大项目评估等工作的智力支撑;在产业服务资源合作方面,加强与行业知名园区运营团队合作,形成利益共享的服务资源导入模式,构建批量化的产业服务能力。

此外,新区还将加强建设共性支撑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加快推动新药临床前研究平台建设,布局创新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服务系列平台。

据悉,两江新区正立足现有优势,发挥“链长”统筹整合产业要素资源优势,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未来继汽车、电子产业之后的第三大支柱性产业打造,通过“三链融合”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聚力打造“千医千亿”的两江生命科技城,推动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