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两江新区打造“千医千亿”生命健康产业

4月25日,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两江新区举行。两江新区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第三大支柱产业及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布局“医药-医械-医学-医疗”四医融合的生态链条,聚力打造“千医千亿”的两江生命科技城。

image.png

两江新区水土新城 张坤琨/摄

据悉,2025年,初步建成西部地区具有产业标识度和显示度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生命健康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到2035年,集聚医药企业100家以上,医疗器械企业1000家以上,引入一批高端医疗服务机构,生命健康产业规模突破千亿。

两江生命科技城规划2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建设“百药谷”“干械港”“3C岛”三大主题园,承载医疗器械、生物制剂、化学制剂三大产业集群,发展新中药、新服务、新医疗等新兴产业,构建“3+3”产业体系,布局科研创新、第三方服务等平台,形成“总部基地-研发中心-制造基地-服务平台”全域发展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进入新阶段,医疗器械高增长态势显现,以传统化学制剂企业为规模支撑和高成长性新兴医疗器械企业领跑的企业格局初步形成,新药和新器械研发储备不断丰富,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第三方服务平台体系基本构建。截至目前,新区已聚集生命健康相关企业近300家。

作为国内皮肤药物品类最全的制药公司,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华邦制药)已成功开发两个1类新药。

image.png

华邦制药水土厂区全流程数字化工厂彭丽桦/摄

“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前景很好,同时也面临着高风险、高投入。建立数字化工厂,特别是制药行业的数字化工厂完全是摸着石头在过河,但这是一条必由之路。”华邦制药数字化工厂副总经理李思平表示,企业智能化改革从长远考虑是有利的。

华邦制药的全流程数字化工厂位于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目前已实现多种数字化技术在车间设计布局、生产过程控制管理、自动化生产线、设备互联、自动物流及仓储管理、质量管控、数据采集分析等业务场景的应用。

“我们将数字化作为一种手段,在日常生产运营中优化数字化管理,打造更加绿色低碳的数字化工厂,以此来保证产品质量。”李思平表示,下一步企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抓好日常管理,提供优质售后服务,提高产品竞争力。

当前,两江新区正打造“11+1”产业功能区,并实施“链长制”。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以水土、照母山两个片区为主要载体,聚焦医药制造、高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产业链条,全力构建“一城两园”产业空间布局。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以生命科技城作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力的聚焦点、着重点、发力点,瞄准前沿领域和前沿技术,加大对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领域“政、产、学、研、医、资”深度融合,构建从研发、孵化、临床、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生态体系,不断提升生命健康产业的能级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