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16个重点产业项目 投资178亿 助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1.jpg

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4月25日,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6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入驻两江生命科技城,总投资178亿元,这是两江新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的重要举措,也掀开了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篇章,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image.png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出席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野战外科研究部战伤救治前沿技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蒋建新,教育部临床检验诊断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执行院长,上海交大多模态微纳传感研究所所长郭劲宏,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强,重庆迪纳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蒙敏作为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参加活动。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坚平,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友兵,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赵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重庆市医保局副局长仲姝婕,重庆市招商引资局局长周波,重庆市药监局副局长赵勇,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愚,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罗勇,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副主任吴强出席活动。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主持。

活动现场,段成刚与蒋建新为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重庆生命科学研究院、天津医科大学重庆创新研究院、润泽霖科、永仁心等16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入驻,涵盖新型研究院、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生产、大型医院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广,将有力促进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2.jpg

罗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两江新区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谋划布局“一城两园”的空间格局,努力形成“千医千亿”的产业集群。两江生命科技城是两江新区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核心平台,将瞄准前沿领域和前沿技术,突出打造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三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中药、新服务、新医疗三大新兴产业,布局“医学-医药-医械-医疗”四医融合的生命健康产业,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领域“政、产、学、研、医、资”深度融合,构建从研发、孵化、临床、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生态体系,着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和国际知名的生命科技城。今天集中签约的重点项目与两江新区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将进一步提升两江生命科技城的产业集聚度、知名度,为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两江新区将以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为落实重庆市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两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水平,两江新区聘请全国和重庆生命健康领域15位领军人物,组成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为科技城的打造提供决策咨询、智力支持。

现场,罗蔺为专家代表颁发聘书,王愚宣读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文件。

蒋建新表示,重庆拥有厚实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健康医疗资源。两江新区是重要的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具有显著优势。建设两江生命科技城,将为重庆发展生命科技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源动力。我愿意和诸位受聘专家一道,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出谋划策,当好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招才引智的牵线人,助力两江新区和重庆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重庆市润泽霖科核酸医药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润生,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唐玉国,海南省真实世界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博导,国家药监局新药/保健品与化妆品审评委员会审评专家陈平雁,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新发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徐建青,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华西医院分子肿瘤学研究室主任彭勇等受聘专家线上致辞,表示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重庆及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以下简称《政策》)。

《方案》提出,两江新区将构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3+3”产业体系,形成“一城两园”集聚发展的空间格局,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政策》,对国内外顶尖的一流科学家及团队,最高可给予1亿元经费资助,重点支持发展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新中药、新服务、新医疗等新兴业态。

两江生命科技城是两江新区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立足产业优势、整合资源要素打造的产业发展平台,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将以专业化的运营服务组织为纽带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三链融合”,形成“一城两园”集聚发展的空间格局,推动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5年,生命健康产业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到2035年,科技城将集聚医药企业100家以上、医疗器械企业1000家以上,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真正形成“千医千亿”的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