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央视新闻联播:两江新区“东数西算”成渝最大数据中心进入最后封顶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发布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国复兴 奋斗有我》,关注位于两江新区的“东数西算”成渝地区最大数据中心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五一”假期,许多人坚守岗位,辛勤奉献,广大劳动者用拼搏奋斗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重庆两江新区,“东数西算”成渝地区最大数据中心主体进入最后封顶。


两江新区加快做大做强数据中心

重庆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两江水土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

去年底,位于水土新城的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顺利完工。目前,工程师们正加班加点守在机房,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预计将于年中正式投用。

▲ 水土新城供图

该数据中心能够为西部

乃至全国提供“一体化”云服务,

并以云服务的方式,

向西南地区工业制造业提供科研级的

高性能计算力和互联网科技能力,

为西南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 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 张坤琨 摄

近年来,两江新区加快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建设工程,大数据产业是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重要抓手。

数据显示,2021年,两江新区直管区数字经济增加值726亿元、增长39%。在数字经济“12+1”产业门类中,大数据产业业务收入增长49%,发展态势强劲。

▲ 张坤琨 摄

两江新区以水土新城为主要阵地,加快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建设,已经聚集腾讯、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两江云计算、重庆有线、腾龙、万国、远洋10个数据中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两江新区将依托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布局,全力新投产、续建一批、开工一批数据中心项目,并加大力度开展已投用数据中心的机房装修、机柜安装和租赁工作,助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张智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