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两江新区加快建设数据中心 助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建设

近日,位于在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的重庆有线数据中心综合业务枢纽基地顺利封顶,进入联调阶段。

据悉,该项目定位具备智慧广电西南数据中心、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西部枢纽基地、大数据开发与应用中心、智慧互联研发中心及业务展示中心、产业链创新孵化中心、“巴渝文化云”创意文化中心等6大功能。按照规划,项目将于今年7月投入实际运营。建成后,将集通用计算、异构计算、智能计算于一体,形成低延时、高可靠、大容量的网络通道。

image.png

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 王敏 摄

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主管左政表示,将加快枢纽基地建设,让大数据中心能够早日投入使用,更好承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地区大数据算力需求,助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建设。

记者了解到,“东数西算”工程确定成渝地区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八大枢纽节点之一,并规划设立重庆数据中心集群。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则是重庆数据中心集群三大起步区之一。

服务器支撑能力占全市总量8成以上

同样位于水土新城的重庆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主体大楼已经完工,机架等设备安装已经完成,未来一段时间将进行设备调试、设备验证等工序。

据悉,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是腾讯在国内的第二个大型自建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整体建成后,将具备20万台服务器的运算存储能力,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给重庆乃至西南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和保障。

此前,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已经于2018年建成并启动运营,陆续为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了云服务。

image.png

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 云计算供图

目前,水土新城已汇聚腾讯、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十大数据中心,具备8万个机架、39万台服务器支撑能力,占全市总量8成以上,是西部地区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并且已经建立腾讯云、华为云、阿里云等大型云平台20余个,支撑政务、金融、工业、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发展,服务客户超1000个。

加快建设数据中心

近年来,两江新区加快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建设工程,大数据产业是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重要抓手。

数据显示,2021年,两江新区直管区数字经济增加值726亿元、增长39%。在数字经济“12+1”产业门类中,大数据产业业务收入增长49%,发展态势强劲。

当前,新区正进一步加快建设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搭建重庆数字化转型促进平台,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国际超算中心和国家大数据中心西南中心项目建设。

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将依托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布局,全力新投产、续建一批、开工一批数据中心项目,并加大力度开展已投用数据中心的机房装修、机柜安装和租赁工作,助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