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关注2022智博会│抢抓“东数西算”机遇 水土新城智慧广电西南数据中心一期项目投用

8月15日,记者从重庆云计算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简称“云计算公司”)获悉,位于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的智慧广电西南数据中心一期项目投入使用,已完成投资2.4亿元,投用机柜600余个。

image.png

智慧广电西南数据中心一期。(云计算公司供图)

据介绍,该数据中心业主单位为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占地53亩,建成后可具备3000个机柜的运营规模和智慧广电西南数据中心、中国广播申视网络有限公司西部枢纽基地等6大功能。

“智慧广电西南数据中心一期项目的建成投用,夯实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底座’,将为数字经济发展开拓新空间、增添新动能。同时,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东数西算’这一国家战略机遇,有助于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打通信息‘大动脉’。”云计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云计算是数字化的核心之一,传统企业、各行各业转型及产业互联网发展都将围绕“云”展开,而数据中心作为云计算以及信息系统的载体,已经成为信息技术体系中的关键基础设施。

两江新区抢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加快推进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作为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3个起步区之一,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 

在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集聚了腾讯、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十大数据中心,目前已形成约3万个机柜服务能力,可容纳40万台服务器,占全市总量8成以上。

image.png

两江水土新城。(张坤琨/摄)

这些数据中心支撑了重庆政务、视频、游戏、金融、工业、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等多个领域和产业的快速发展,服务客户千余个。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也是西部地区建成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的园区。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上消费”)在渝使用了超6000台服务器,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

“通过数据中心赋能,我们已服务超过100家金融机构,支撑公司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注册用户数超1.5亿人,交易总额突破8000亿元。”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蒋宁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数据服务能力方面的投入,将会租用更多服务器,助力企业新发展。”

“我们将加快推进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建设,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通过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两江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