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水土新城建设者│国际生物检测分析领域的中国“慧眼”

“今天是新项目启动的第一天,我们讨论一下各项工作的开展计划。”近日,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重庆迪纳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迪纳利”)会议室,项目经理刘金枝正在与医药企业召开远程视频会议,她在本子上有条不紊地记录接下来将要开展的检测项目各类注意事项。

image.png

刘金枝正在与医药厂商召开项目启动视频会议。(刘溪涵 摄)

2017年,刘金枝从西南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硕士毕业,彼时,迪纳利创始人蒙敏回国创业,希望在家乡重庆成立自己的样本分析检测一站式服务平台,公司落户在两江水土新城大地企业公园。

“公司招聘的岗位和我的专业比较对口,而且我也看好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刘金枝回顾自己加入迪纳利的初心。

image.png

刘金枝正在进行检测试验。(刘溪涵 摄)

从一个职场“小白”到“骨干”力量,这背后,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也离不开蒙敏的指导。

“从实验的规范性、操作的程序等流程一步步跟蒙敏博士学习,后来再逐渐开始带团队。”刘金枝表示,自己入职以来一直从事方法开发、方法验证和样品分析,已完成多种药物的方法开发验证和生物等效性试验。

2020年,迪纳利构建了脂质体类药物特色检测平台,刘金枝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承担该类药物的方法开发、验证和检测工作。

如何啃下这个“硬骨头”?唯有不断的试验和验证。“那段时间,我们整个团队都一头‘扎’进试验里。”刘金枝说道。

“脂质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制剂,所以其方法开发也非常困难。”刘金枝讲述试验的过程,一次试验从开始到结束需要七八个小时,经历样品配制、取样、转移样品、洗脱分析物、上机检测等多个步骤,由于样品制备复杂,萃取过程繁多,试验开始又不能中断,所以加班是常有的事。

“每天上班先总结昨天的数据,根据结果更新当天的试验方案。”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家最终完成了项目。目前团队已完成包括多柔比星、盐酸伊利替康、两性霉素B等多个脂质体的方法开发、验证以及样品分析。

近年来,国内外对核酸类药物研发服务需求越来越多。伴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迪纳利也成功建立起LC-MS/MS、LC-HRMS和分子杂交为基础的LC-FD三个分析色谱分析平台等,支持寡核苷酸药物的生物分析,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核酸药物全套生物检测技术服务。

实验室内摆放着数十台高精尖分析仪器,药剂瓶有序排列在试验台上,化验员有条不紊地专注于检测工作。“试验数据的分析是重要一环,一定要仔细更仔细。”电脑屏幕前,蒙敏正指导副研究员李路来进行数据分析。

李路来于2021年3月加入迪纳利,目前主要在核酸组工作,虽然只在公司工作短短一年,但她协助项目经理参与跟客户沟通如何开展实验,针对每一个核酸药物进行方法开发,再到实验人员的具体实施、仪器检测、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等工作,感觉自己进步很大且非常有成就感。

回顾投身生物医药产业并在其中成长,李路来不无感慨:“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带领和科研团队的帮助下,我逐渐从在工作上越来越得心应手,帮助多个国内及国际客户开展小核酸药物在临床前的动物实验,并向他们提供可靠的结果。”

image.png

蒙敏正在指导员工分析数据。(刘溪涵 摄)

在研发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李路来都会先自己尝试各种方法,她明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经验积累得多了,小问题自己就可以解决了,而遇到棘手的问题,实验室里比较有经验的组长和仪器工程师们也会来帮忙查询问题原因。

而蒙敏和其他的博士专家们,更是李路来眼里“拥有独门绝技”的“大咖”,“没有什么问题是他们解决不了的!”

在公司,蒙敏不仅是老板,更扮演着导师的角色。“医药分析检测门槛较高,而我们接的都是一些比较难的项目,所以我非常愿意教员工一些方法,这对于个人和企业都很受益。”蒙敏说道。

技术领先是迪纳利的“杀手锏”,在蒙敏的带领下,迪纳利培养了70余名专业人员,建立起包括脂质体、核酸药、吸入剂、维生素等在内的6个检测实验室,为海内外100余家生物医药厂商提供检测服务。

迪纳利在两江新区发展壮大,企业员工也收获了自己的事业。“两江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吸引了大量医药企业和高端人才,前景一片光明。”“我希望能够开发更多的分析方法,完成更多的生物样品检测,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提及未来,刘金枝和李路来也充满了期待。

蒙敏及迪纳利简介

image.png

迪纳利。(刘溪涵 摄)

蒙敏于198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6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擅长药物非临床研发阶段的分析检测,是国际公认的生物分析技术专家。2017年,蒙敏回国创办迪纳利,主要提供药物研发过程涉及样本分析检测的一站式服务,其检测通过中国CFDA、美国FDA、OECD和欧盟的检查认证。此外,迪纳利拥有国际领先的医药研发外包服务(CRO),致力推动重庆生物医药研发、临床试验同国际接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