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丨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提能级、强协同、延链条 助力成渝地区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干出新业绩”。

电子信息产业,是成渝地区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也是两江新区发挥重要引擎、重要战略平台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重要领域。

临近岁末,两江新区峻凌电子生产车间内明显比之前更加繁忙,10余条生产线同时加足马力赶生产。

“我们要赶在年底前完成一部分单子,把这批货赶制出来,发到四川宜宾。”峻凌电子行政经理苏林口中的这批货,将被送到四川极米光电有限公司生产线。

通过技术代工的合作模式,峻凌电子持续为极米提供投影仪、激光电视的核心主板及相关驱动板配套产品。

image.png

峻凌电子生产车间 陈文森 摄

“成渝地区共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希望与四川、甚至全国更多光电企业建立合作。”苏林说,目前企业正积极对接四川相关企业,寻求新的市场合作。

重庆电子企业、四川电子企业在成渝地区完成供需对接,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

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宇隆光电生产的电子元器件源源不断地被发往四川的电子企业;京东方在川渝两地皆有重要布局,并都成为当地电子产业领军企业,不断吸引着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

image.png

京东方 企业供图

在工信部近日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中,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榜上有名,这是我市唯一跻身该榜单的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出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康宁、峰米、万国半导体、鑫景玻璃、象帝先成功自主独立研发抗摔显示玻璃、IGBT元件、GPU芯片等高新技术产品。

一方面,新区加大电子产业链延链补链力度,紧盯产业发展短板开展招商引资。今年1-11月,新区新签约电子类项目15个,涉及车规级芯片、IGBT模块、晶圆的制造,以及电子产品维修、半导体高端封装载板等细分领域,助力成渝地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群集聚水平、增强发展韧性。

另一方面,针对电子信息产业类在建项目,新区积极克服高温、疫情等因素影响,协调解决莱宝、京东方、奥特斯、万国半导体、峻凌电子等企业面临的用电、用工、厂房建设等相关问题,加快推动一批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日前,水土新城康宁二期玻璃基板熔炉生产线项目厂房成功交付,预计将于近期实现第一台熔炉点火生产。同时,康宁公司将在二期厂房内建设康宁三期大猩猩玻璃熔炉生产线,锐石创芯在水土新城建设的锐石创芯MEMS器件生产基地新建项目预计在明年一季度达到试生产条件。

image.png

锐石创芯MEMS器件生产基地新建项目 企业供图

这些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如今,两江新区已经基本形成以京东方、莱宝、康宁、联创等40余家企业为核心的“原材料配套—面板制造—模组组装”的完整光电显示产业集群,以万国半导体、奥特斯等20家企业为代表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集群,以翊宝、纬创、旭硕、仁宝等20家整机、配套及物流企业为代表的千亿规模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首要任务,把推动双城经济圈作为战略使命,紧盯新型显示补链、集成电路成群、智能终端拓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加快提升电子产业能级,全力打造技术领先、安全稳定、自主可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助力成渝地区共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