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科创之星|新赛亚生物董事长张念林:把握重庆机遇,创新让企业站稳脚跟

日前,“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已经揭晓,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念林荣获“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企业家”。2016年,张念林创立了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成立后不久,就获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紧接着又获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成为国内体外诊断行业的一匹“黑马”。

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新赛亚一路走来始终离不开“创新”二字。对于创新的重视,不仅让新赛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也让企业把握技术迭代升级趋势,推动多种疾病的检测变得更为便捷与精准。

成立至今,新赛亚已组建了一支硕博比例超70%的科技创新团队,涵盖细胞、免疫、生化、材料、临床医学等多个领域,研究主导储备项目逾100项,拥有发明专利有权5项、实用新型4项、实审中发明专利5项。而这一系列亮眼的成绩,都离不开新赛亚董事长张念林对“技术创新”的坚持。

看好重庆机遇 “游子”归乡创业

2004年,张念林从西南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毕业,随即进入体外诊断行业。2007年,他联合创立一家体外诊断公司,从事化学发光产品研发和制造,带领团队完成20个项目的国家批准文号的申报,储备项目40余项,后来公司被上市企业收购,他也因此萌生了独立创业念头并于2011年先后在北京创立原料研发公司,在河北创立诊断试剂技术服务公司,在行业建立了深厚的影响。

早在2014年,张念林就开启了幽门螺杆菌分型检测试剂的研究,并坚定了创立一家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企业的想法。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他在北京、河北、江苏泰州、四川成都、重庆等多地选址和考察,最终选择落户重庆。

在他看来,重庆营商环境优厚,政策支持力度相当大,非常适合初创企业的发展。对于新赛亚这样专注于体外诊断领域的企业,重庆在企业孵化期可以给予租金补贴、创业指导等政策支持,在企业发展期还有医疗器械研发投入、新产品培育、研发平台建设、退税返还等政策扶持,可以极大减轻运营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当时国内的体外诊断产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江浙沪、华南深圳以及北京,伴随产业的发展规划调整,中西部地区发展将逐步发展成为产业集聚地。而重庆正好处于体外诊断产业未来聚集的区域,并且当时龙头企业数量较少,市场仍有空白,这就为初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为广阔的机遇。

张念林说,最终让他下定决心留在重庆,除了市场、机遇等因素的考量,还源于一顿与合伙人吃的“火锅”。“当时我们一边吃火锅,一边探讨各个地方落地的可能性。合伙人对我说,‘人漂泊再远,终究要回到根儿所在的地方。’这句话彻底打动了我。我是四川武胜人,在重庆完成了学业,但之前一直都其他城市创业。其实我也想回到家乡,反哺家乡。所以,我选择了离武胜更近的重庆,也算是圆了自己‘游子’归乡创业的梦。”

研发投入占比近20% 创新让企业站稳脚跟

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国内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者对医疗需求增速加快,2015到2021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6.84%。作为医疗器械的子行业,体外诊断也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在医疗器械市场比重呈现增长态势。

在此背景下,如何才能让企业把握发展机遇?对此,张念林认为,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拥有核心竞争力。

2016年,新赛亚成立之初,他就将公司定位为研发驱动型企业。成立当年,新赛亚就推出了自主研发并拥有国家专利授权的幽门螺旋杆菌分型检测试剂,通过抽血检测,15分钟即可出结果,能够帮助医生判断患者感染是强致癌型还是弱毒力型,较传统呼气试验方式效率更高、检测结果更为精准。凭借这一创新产品,新赛亚迅速在体外诊断领域打响了名号,当年就实现了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

尝到“甜头”后,张念林更加坚定了“以研发驱动企业发展”的理念。不仅多年来专注于关键技术的创新,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更是达到了近20%。

目前,新赛亚建设有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市级科研平台,在研产品逾100项覆盖免疫层析、化学发光、分子诊断、微生物检测等方法学平台,产品线布局涵盖肿瘤筛查、妇幼健康、自免、传染病等多个疾病检测领域。

除了在幽门螺旋杆菌分型快速检测领域“独领风骚”,新赛亚此后还涌现更多的新成果、新产品。例如,新赛亚率先将量子点技术应用于免疫诊断系统,使用物理的半导体光源替代传统的化学和生物光源,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新赛亚还将量子点免疫层析技术与新冠抗体、抗原检测结合,快速应急响应完成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发,2020年订单额一度超过1亿元。

持续吸引人才 加速全产业链布局

科创企业要实现持续的技术创新,一定离不开人才的支持。而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成了创业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对于张念林来说,新赛亚发展至今,当下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人才的引进。“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很多高端人才需要从沿海引进,这就涉及人才安家、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问题,需要一一解决。另外,新赛亚地处重庆北碚水土,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很多人才不愿意来此落户。”

他表示,随着重庆城市吸引力的不断提升,以及相关政策的不断优化,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未来,我们还将加大人力资源投入,升级建设高端研发机构、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如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争取重庆人才引进政策的支持,实现引才、留才的目标。”

截至目前,新赛亚已组建了一支硕博比例超70%的科技创新团队,在研产品逾100项,覆盖免疫层析、化学发光、分子诊断、微生物检测等领域。团队拥有发明专利有权5项、实用新型4项、实审中发明专利5项。

接下来,新赛亚计划基于现有量子点免疫层析平台产品进行技术升级,同时将研发范围延伸至化学发光、分子诊断等前沿领域,完成从上游原料到下游经销全产业链布局,形成“原材料+仪器+试剂+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尤其在产业链上游,新赛亚将领导团队自主研发原材料,掌握试剂研发核心,弥补中国诊断原料制造业短板,降低国内诊断试剂研发、生产材料成本。

“希望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可以让新赛亚在体外诊断领域继续做大做强,也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创新的成果。”张念林说。



获奖感言:

荣获“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企业家”,对于企业和我个人来讲是认可,更是鞭策。企业和个人的成长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与厚爱。新赛亚生物自成立以来始终如一地创新求变,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因为我坚信,一个企业要在市场的大风大浪中持续地保持优势,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唯一的选择是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接下来,公司将完成从上游原料到下游经销全产业链布局,形成“原材料+仪器+试剂+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尤其在产业链上游,新赛亚将领导团队自主研发原材料,弥补中国诊断原料制造业短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一心一意搞研发,聚精会神谋发展,树立自己的诊断品牌,创造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