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两江水土新城企业致贯科技:乘“双城记”东风 加速提升本地配套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两地正加快构建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近日,记者走进两江新区电子企业重庆致贯科技有限公司,探寻“双城记”给企业都带来了哪些新的机遇……

image.png

春节不停工企业忙生产

2月8日一大早,致贯科技常务副总经理赵仕红的身影就出现在了公司库存仓库。

“马上有批货要发往绵阳一家电子企业,我有点不放心,趁着还没出货前,再来实地检查一下。”赵仕红说。

随着这批产品封箱后被送上货车,这批产品将在几个小时后出现在绵阳这家电子企业的生产线,进行进一步加工。

致贯科技2015年落户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中上游企业,主要为笔记本电脑、穿戴电子、车载电子、光电显示企业提供各类功能型模切产品,柔性材料的智能制造与研发以及解决方案。

套上无尘鞋,穿上无尘服,戴上网帽、口罩,记者跟着赵仕红走进了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车间内,8条膜切线正全力运转,胶带薄膜在自动化仪器上快速移动,经过一系列复杂程序后,变成长度不一、形态各异的胶带产品。员工们戴着口罩进行配套的上料、检验、胶带抽检等工序操作,整个车间紧张忙碌、秩序井然。

“这是触摸屏的原材料之一。”赵仕红拿着一条刚下线的光学胶带向记者介绍,“它就是起到显示屏的模组里面各个部件之间粘接、遮光、屏蔽等作用。”

他进一步详解道,“我们生产的这类产品是一种双面贴合胶带,具有高洁净度、高透光率、高粘着力、耐高温、抗紫外线等优点,比传统双面胶带有更高的粘接强度。”

这种优势直接受益于最终消费者。“表面保护玻璃通过光学胶片与显示元器件组合成一体,增加跌落耐摔强度,防止最上层保护玻璃碎裂后飞散出来造成伤害事故。”赵仕红说。

自落户两江新区以来,致贯科技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精密模切加工或者进行分条等初加工后,再销售给触摸屏或显示模组的组装厂。据悉,其70%的产品都供给了京东方,是其显示面板产品的重要材料供应商,为满足生产需要,今年春节致贯科技都留有部分员工在厂里加紧生产。

image.png

陈昕 摄

企业受益“双城记”加速提升本地配套率

记者了解到,受近两年疫情和整个电子产业大环境的影响,致贯科技去年的经营受到不小影响。

在致贯科技销售总监冯奎看来,随着经济社会加速复苏,我市把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成渝两地共建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脚步加快,也让市场主体看到了希望,“今年大有奔头。”

事实上,致贯科技已经开始受益。

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以后,致贯科技敏感地捕捉到了市场契机,团队主动前往绵阳,拜访了上述这家企业。

“经过相互了解,我们的产品能够直接供这家企业使用,加之对方也有尽快在川渝实现全产业链配套的意愿,这样一拍即合,双方顺利达成合作。”冯奎说。

如今,致贯科技平均每周向这家企业发货2-3次,共计100万片光学胶带,成为了绵阳这家企业产业生态的重要合作伙伴。

“今年还有好消息。”冯奎透露,去年在一次川渝政府举行的行业交流活动中,致贯科技和成都一家从事车载显示的企业搭上了线,“我们的产品可以提供给他们,完成成品加工制作。”

乘着“双城记”东风,致贯科技和这家企业已经开展了多次洽谈,双方均有了进一步实质性合作的意向,今年或将“成功牵手”。

image.png

希望政府多搭建企业间供需交流平台

长期在销售一线,冯奎深知成渝两地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和短板。

“以新型显示为例,虽然有京东方这样的巨头企业,但是整体而言,新型显示产业生态还不够完善,细分领域的企业还不够多,配套还不齐全。”他举例道,致贯科技生产胶带所需要的原材料,大部分就来自于华东和华南地区,一小部分来自于四川的企业,重庆本地配套基本没有。

谈及原因,除了部分企业供应链较为封闭之外,交通、物流、人才、原材料等因素也是沿海企业不愿落户内陆的一个重要原因。

冯奎说,华南深圳、东莞这些地区的电子企业很多都可以在本地完成全产业链加工,而在川渝地区,则必须依靠陆运或者铁路,从沿海地区购买原材料,企业成本随之上升。

image.png

陈昕 摄

不过,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入,两地开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共建以来,冯奎也感到“劣势在缩小,优势在放大”。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作为深度参与的市场主体,冯奎迫切希望两地政府招引来更多电子信息产业链细分领域的企业,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帮助我们进一步实现100%本地配套,也有利于我们将更多成本投入创新研发中。”

“政府搭好台,企业来唱戏。”冯奎还建议,希望两地政府多组织电子信息企业的交流活动,特别是要用好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联盟,帮助企业间更好地进行互动,实现供需对接,最终达到本地产、本地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