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急事急办解决企业“心头忧”“眼前难

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优化、简化、整合审批流程和审批环节,推行承诺制审批,可允许“先承诺、后补齐”,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尽快复工增产、抢回因疫情造成的损失。

“一直以来,企业要完成政府部门的各项审批手续,步骤繁琐,经常会遇到审批通过,市场风向却变了的情况,对于企业来说,能否高效、快速完成审批流程,也就成了企业的‘心头忧’‘眼前难’。”2月2日,重庆如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印强指着刚刚取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感叹道,如今,政府部门开通急事急办、特事特批的审批新路径,不仅让“关卡”变成了“绿色通道”,更让企业走上了复工增产的“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结合“放管服”改革和原来已开展的“服务区县、服务园区、服务企业”工作安排,在全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机制框架下,推行了企业承诺制审批,开通企业急事急办“绿色窗口”,实施审批容缺受理等举措,为企业复工增产助力。

容缺办理解企业“眼前难”

如泰科技是重庆两江新区一家专注于数字医疗设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来,家用掌式脉搏血氧仪和指夹血氧仪需求量上升,市场供需关系紧张。由于该公司生产的指夹血氧仪暂时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因此无法在国内市场销售。

“医疗器械注册审批时间流程较长,通常需要 3~6个月的审批周期,期间还要在各部门之间来回报送资料。”一方面是市场需求明显上升,另一方面却是产品无法销售的尴尬局面,这让印强十分苦恼。

苦恼之际,印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通过‘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让产品能尽快在国内市场销售。”电话里,印强道出了企业面临的难处。

该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当地医疗器械类资质认证办理的主管部门取得联系。此后的十余天里,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多次上门或电话联系“催”印强提供相关审批材料。

最终,企业只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就成功拿到了注册证。

“目前,辖区已有多家企业通过审批容缺受理,成功办理了项目立项、登记、注册,解决企业‘眼前难’,走出了一条急事急办的审批新通道。”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范宇说,2022年6月,当地出台了“稳住经济大盘20条政策”,提出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优化、简化、整合审批流程和审批环节,在行政审批时可实行容缺受理,可允许“先承诺、后补齐”。

企业“一诺千金” 政府审批“放权”

为了进一步给企业“松绑”,推动企业全力以“复”,重庆高新区、铜梁区等区县结合“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了承诺制审批,将工作重心从“重审批”变为“严监管”。

“受疫情及各方面的因素影响,我们项目后续建设推进面临资金负担,在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以承诺代替审批’政策的支持下,项目顺利拿到了施工许可证。”重庆高新区一家民营建筑企业的负责人凌女士告诉记者,该公司的建设项目曾因多种原因被迫停工,需要先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建设资金已落实”等一系列证明才能办理施工许可证。

凌女士解释道,企业只需要承诺在施工许可证核发一个月内,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同时承诺在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发放后10个工作日内,提交依法办理保险的凭证,即可先行办理审批流程。“这既给了企业筹措资金的缓冲时间,还不会耽误建设进程”。

记者了解到,承诺制审批是指企业在办理各项环评、规划等审批手续时,承诺延期或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补缴相关手续,政府则提前让企业通过审批环节,这一创新举措已从最初的餐饮业拓展至交通、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自2020年以来,文旅、餐饮、建筑工程等领域的企业遭受外部冲击较大,为进一步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进政企互信,推出承诺制审批改革,即企业只要做到“一诺千金”,政府就可以审批“放权”。

该负责人表示,在推行承诺制审批的过程中,重庆高新区还通过“奖励+惩罚”方式严把信用风险。一方面,在许可证照上推行“守诺商家”标贴;另一方面,若企业在许可申报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将依法撤销该企业行政许可决定并将企业或个人不诚信行为录入“信用高新”黑名单中,且三年内不得申请该项许可。

“承诺制审批的推行,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了审批效率,我们复工增产、抢回因疫情造成的损失也更有底气和信心。”重庆多家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速

在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审批容缺受理和承诺制审批解决了企业立足国内市场发展的“眼前难”“心头忧”,重庆市公安局入境管理局开通的企业急事急办“绿色窗口”则按下了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加速键”。

“感谢出入境管理局大力帮助与支持,疏通我司海外业务中的难点和症结点,保障我司海外业务正常开展,为我司办实事、解难题!”这是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写给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感谢信中的部分内容。

据了解,该公司在玻利维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多个国家有工程咨询服务项目,2022年,因疫情等多方面原因,企业员工办理出境手续遇到难题。为帮助企业更好的“走出去”,该管理局会同市商务委、海关等部门召开现场办公协调会,着力解决企业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等问题,形成专门的出入境服务企业工作机制。

“开通绿色通道,落实专人负责,协调各方为企业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便利。”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帮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开通了急事急办“绿色窗口”,推行“加急办、贴心办、简约办”等便民惠企措施,并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架构的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打造多维度多功能服务涉外企业、外籍人才服务体系,全面启动并推行外国人在华工作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工作。

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公司80余名外籍就业者及家属通过“一窗联办”办理了签证、停居留等证件,“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外籍员工跑一次,在一个窗口就解决了‘办证’问题,这给外籍员工和企业都吃了‘定心丸’”。

重庆市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窗联办”的核心是精简来渝就业外籍员工相关证件办理环节,有效降低了企业聘外成本,加速了企业的“走出去”和“引进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