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2022年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超百亿 已成我市生命健康产业重要支撑板块之一

2月16日,记者获悉,两江新区去年启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以来,通过链长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金融链、人才链加速融合,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已经集聚生命健康产业相关企业241家,2022年生命健康产业规模135.1亿元,同比增长18.5%,成为我市生命健康产业重要支撑板块之一。

image.png

张坤琨 摄

“新区医疗器械高增长态势显现,以传统化学制剂企业为规模支撑和高成长性新兴医疗器械企业领跑的企业格局初步形成。”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范宇说。

在传统化学制剂领域,药友制药、华邦制药、北大医药三家企业力支撑起了新区传统化学制剂产业发展。新赛亚、富沃思、科斯迈等企业则是新区高成长性新兴医疗器械代表。

范宇介绍,在产品布局上,新区在全市具有比较优势。

以药品为例,新区在全市仿制药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从仿制药过评品种数量看,两江新区企业有68个仿制药(品规)通过一致性评价,占全市总量的70%。

从进入临床阶段的在研产品数量看,两江新区企业有63个临床试验项目,占全市总量的40%,其中化学制剂临床试验项目数量在全市领先。

此外,依托传统企业转型和引入创新型制剂企业,两江新区已经在创新药、改良型新药、现代中药等细分赛道储备研发品种,共有近20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阶段。

永仁心获批全国首个人工心脏,西山科技手术动力装置专利公开量全球排名第一,海扶医疗拥有全球首台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在医疗器械方面,两江新区集聚了重庆1/3的三类器械和1/2的创新器械,在超声治疗、人工器官、体外诊断、血液透析等赛道创造多个“首个”产品。

范宇介绍,在研发、临床、生产、检验注册、流通等环节,两江新区布局了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重庆海关技术中心等机构,引入博腾制药、昭衍新药、康龙化成、博济医药、迪纳利等一批第三方服务平台,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大平台布局基本形成。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继续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提升专业孵化器、技术服务平台、专科医院等生态配套,在招商引智、研新药品种和创新医疗器械上持续发力,力争到2025年生命健康产业能级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