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驻华大使纷纷点赞,这个叫“海扶刀”的黑科技到底是什么?

近日,外交部组织欧洲、非洲、亚洲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来渝参访,在参观重庆科技名片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时,各国驻华使节纷纷点赞这神奇的“黑科技”。

在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海扶科技研究人员向驻华使节们展示了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超声波穿过手掌聚焦于有机玻璃片上,肉眼可见有机玻璃片融化。演示结束,驻华使节们被这项技术震撼,纷纷拿取宣传册希望进一步了解。

这个叫“海扶刀”的黑科技到底是什么?

“海扶刀”全称为“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是我国原创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

1999年,海扶医疗团队在全球率先突破了聚焦超声消融治疗肿瘤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中国首台海扶刀®设备。2002年,该设备出口英国牛津大学,首开“中国创造”的大型高端医疗设备出口发达国家之先河,并于2005年通过欧盟CE认证,是全球首个获得该项认证的超声监控、从体外对体内进行治疗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设备。

图片

▲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 企业供图

目前,以聚焦超声治疗技术为纽带,在医学需求牵引下,海扶医疗与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培训基地协同发展,建立了聚焦超声生物学效应理论体系,成功搭建聚焦超声领域的“地基”,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医学、工程“双塔”融通发展,探索出了原始创新医疗器械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特色模式。

海扶医疗主导或参与制定了聚焦超声治疗技术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或规范,已成为主导领域全球标准的制定者,牢牢掌握聚焦超声战略性和关键性核心技术话语权。截止2022年,累计参与制定6项临床规范。2017年发布《子宫肌瘤的诊治中国专家共识》,标志着聚焦超声消融治疗子宫肌瘤在中国已步入成熟;2020年发布《聚焦超声消融手术临床应用技术规范专家共识(2020年版)》,是全球首个聚焦超声技术领域最全面、完整的临床应用技术规范,将进一步规范聚焦超声消融治疗的临床应用,指导中国乃至全球聚焦超声消融治疗的规范应用。

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的适应症包括: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胎盘植入、乳腺癌、乳腺纤维瘤等疾病。在临床实践中,聚焦超声消融技术也用于剖宫产瘢痕妊娠、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等疾病的治疗。

图片

▲位于两江水土新城海扶医疗 企业供图

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技术是外科领域的一次创新,也是一次革命,更是一次临床研究发展的飞跃。这项中国原创的技术,走向了世界,体现了“中国原创、世界领先”这八个字。从更深层次上来讲,HIFU治疗体现了医疗的根本——要保护病人,而不仅仅是治疗疾病,这深刻体现了现代医学的人文关怀。

迄今为止,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设备已获46个国家和地区的准入,出口英国、西班牙、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德国、古巴、南非、阿根廷、韩国等29个国家和地区,截至 2022年底,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已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超23万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