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集成全球领先算力 云从科技西部智算中心在两江水土新城启动运营

5月26日,云从科技西部智算中心(简称智算中心)在两江水土新城正式启动运营。这也是云从“从容大模型”生产线正式运营,标志着云从在“大数据、大算力和强算法”战略布局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图片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愚出席启动活动。王愚表示,两江新区将全力支持智算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政策保障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希望智算中心不断做强算力基础设施底座,发挥算力集群优势,推动算力和网络的深度融合,赋能产业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源汇聚两江,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共同谱写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匡建表示,云从科技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多年,是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和实现技术闭环的企业。该智算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丰富重庆算力的多样性,给全市乃至成渝地区的算力体系提供更完备的方案。重庆市经信委将全力支持智算中心的建设,全力支持两江新区深化算力产业发展,加速人工智能企业集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云从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曦表示,智算中心将成为云从科技在西部乃至中国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基地,聚集一流的人工智能专家和研究团队,致力于支撑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研究,并与学术界、产业界开展紧密合作,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同时,云从作为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会持续为重庆AIGC产业提供高速跑道。

云从从容大模型是云从科技自主研发的AI大模型,由云从科技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构建而成。计划推出自主研发的通用多模态大模型以及语言大模型、视觉大模型、语音大模型等系列行业大模型。可应用于金融、政务、出行、能源、教育、医疗、文娱等多个行业领域,提供端到端的大模型解决方案。

据介绍,智算中心集成全球领先的计算设备和云计算技术能力,对内为云从科技内部的模型训练提供算力支撑,对外为行业大模型应用提供算力支持,同时为视听交互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上超大规模的人工智能算法训练提供算力底座,目前已可同步满足3组基础大模型和10组行业大模型的训练和调优。

中心算力规模计划在近期达到1200PetaFlops,未来达到5000PetaFlops,建成上线后将成为西部最大的高性能智算中心,为西部及全国政府、企业、产业和科研院所等各行各业提供普适普惠的AI公共算力服务支持,带动中国算力生态链发展,加快助推重庆市“满天星”计划全面落地,打造“数实融合”智慧底座和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

云从科技西部智算中心建设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两江水土新城,肩负国家“东数西算”及重庆“承东启西”的重要使命。以入驻水土新城的中国联通西南数据中心为例,目前机架规模近万个,入选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大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是东数西算成渝算力枢纽节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渝ICP备11006789号-1 Copyright LiangJiang ShuiTu technology development zone All Rights Reserved.
  •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0463号